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拉拢日研制激光战机 欲击毁别国弹道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4:43 世界新闻报

  日本报纸《每日新闻》近日报道,应美国军方和军事工业巨头的要求,日本政府已开始与美方进行“非正式”讨论,商议共同开发研制可以摧毁别国弹道导弹的机载激光武器。据悉,作为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五角大楼近些年来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研制尖端的激光反导系统,而拥有资金和技术优势的日本参与进来,将大大加快美军激光武器从实验室走向战场乃至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步伐。

  军事分析家指出,在日美军事合作不断升级,日本又将矛头指向所谓“朝鲜导弹威胁”,并企图插手台海问题的背景下,日美联手研发激光反导武器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激光炮装上波音飞机

  据《每日新闻》报道,自2004年秋天以来,美国有关方面人员就通过不断邀请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负责防卫事务的议员举行早餐会等活动,游说日方参与到共同研发机载激光反导武器的项目中来。五角大楼负责该项目的是导弹防御局和空军有关部门,承包商则是美国的几家军工巨头——波音公司提供飞机并负责开发作战管理系统以及系统的整合,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负责研制激光发射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负责研制安装系统的关键设备。

  这个被称为“空中激光”(Airborne laser简称ABL)的机载导弹防御系统,就是在波音747那样的大型飞机上装备大功率的激光炮,将其改造成一座空中激光炮台,或者说是激光战机。一旦发现敌方发射了弹道导弹,美军便出动这种战机,在相距敌方导弹基地数百公里的空中,射出强大的激光束,击毁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弹道导弹。

  这种激光战机看起来似乎只是一种“以己之矛攻敌之矛”的防御武器,但实际作战效果却可能是相当恐怖的——美军真正的目的是通过在敌国上空用激光击毁其导弹,使导弹搭载的爆炸物,甚至是核、生物或化学弹头在敌国上空飞散,使敌方自食其果。

  揭开美激光战机真面目

  其实,美国军方早在2000年就从波音公司接收了第一架激光战机的实验机。据俄罗斯媒体披露,去年12月,美军还曾经对这种战机进行了一次飞行试验,但当时由于飞行员座舱内压力失常而宣告失败,飞机只在空中盘旋了20多分钟,没能向目标物发射激光便返回地面了。

  日前,本报记者在日本的一个军事网站上看到了美军激光战机的真面目:猛地一看,这是一架普通的白色波音747-400F货机,但仔细端详就会发现:机头做了改造,被加装了一个圆柱形的“黑色鼻子”,这就是被命名为COIL的激光炮。

  据该网站介绍,COIL可发射出功率达百万兆瓦的高能激光束,射程最远可达450公里,每次执行攻击任务最多能够发射35次激光。一般来说,COIL激光炮发射的激光只需照射敌方导弹3至5秒钟,便可将其摧毁。

  从网站上刊载的美军激光战机的构造图可以看到,这架飞机的后部机舱被各种复杂的设备与装置塞得满满的。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堪萨斯州波音飞机制造厂主持改装激光战机的工程师说,COIL激光炮的激光来自氯、碘和过氧化氢等化学物质的强烈反应所产生的光爆炸,因此飞机的后舱就像一个化工厂,但飞行中不存在化学物质泄漏的危险,因为易挥发的化学物质都保存在双层罐中。

  日本对激光战机有兴趣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从1996年就开始研制这种激光战机了,研发工作计划花费11亿美元。尽管研制和实验过程并不顺利,但五角大楼仍准备到2006年完成各种初期试验,到2008年建立一支拥有7架激光战机的机队,形成战区作战能力,到2010年具备快速部署能力。在今后20年中,美国军方要花在这种战机上的费用高达11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最初估计的62亿美元,因此美国有些专家学者对此颇有异议。反对者还指出,使用波音747飞机风险大,因为飞机庞大,目标明显,难以伪装。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向《每日新闻》透露,由于激光战机项目进展缓慢又耗资巨大,美方希望利用日本先进的激光技术和资金,推动该项目尽早完成。起初,日本方面考虑到这种机载激光武器要击毁的是其他国家刚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因此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日方参与研发会违背日本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原则,以及宪法有关禁止行使“集团自卫权”的规定。但是,最近日本方面的态度起了变化,已开始与美方探讨合作事宜。

  近几年来,日本一直热衷参加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而且从1999年起着手与美方联合研发新一代海基导弹防御系统。2004年,日本政府决定从美国引进最新型的海基和陆基拦截导弹。同年12月,日本政府放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将与导弹防御系统相关的军工产品排除在受限制范围之外。

  激光战机不利亚太和平

  在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中,激光武器被视为第二阶段对导弹进行拦截的基本手段,具有反应时间短、速度快、瞬间杀伤能力较强、命中精度较高、武器成本低等优势。日本既然已决定全面参加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自然不愿在激光武器方面落后太多。据《每日新闻》日前报道说,日本自民党高级官员暗示,日本将进一步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为美国激光武器系统提供相关技术与合作。

  尽管开发使用激光武器是未来战争的必然趋势,美、俄、英、德、法、以色列等许多西方国家都在积极发展各式各样的激光武器,但是有不少国家都反对建立机载或天基的激光武器系统,因为激光武器的强大威力能使一些军事强国可以随心所欲地打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使人类自身生存、发展以及世界和平面临新的挑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2月日美两国将发表新的“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这个新宣言将针对所谓“台海紧张形势”以及“朝鲜导弹威胁”,明确宣布日美要联合应付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并提出要加强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合作。如今,又传出日美两国可能共同研制机载激光反导武器、提升其导弹防御系统作战能力的消息,这不能不引起人们新的警觉。《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蓝晓芹 记者 关察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