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大选前的伊拉克: 恐怖气氛甚于希望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4:30 新华网

  恐怖气氛甚于希望火花———感受大选前的伊拉克 (记者 申宏)

  距离伊拉克大选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在巴格达的街头已经能感受到一点大选的气氛了,越来越多的竞选海报出现在街头,可以看到包括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总理阿拉维在内的一些候选人的大幅头像。而在半个月前是见不到这样的场景的。处于安全考虑,目前的选战活动仅局限于各式的海报,公开的竞选活动还是见不到。

  在巴格达,普通老百姓对大选或者讳莫如深,或者漠不关心,或者牢骚满腹。一位兜售杂货的伊拉克男子告诉记者,他从巴士拉来巴格达谋生,靠着朋友的帮助做点小生意。对即将到来的大选,他说和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大选那天他将像往常一样在十字路口兜售杂货,投票站他是不会去的。

  最能让人们感到大选将至的恐怕还是每天都在发生的暴力事件,爆炸、袭击、绑架这些已经在这个国家司空见惯的事情,现在都可以与即将到来的大选拉上关系。安全问题是人们想到的与大选关系最密切的事情。美伊军队在巴格达街头的岗哨明显增加,大街小巷频频出现美军装备车队、伊拉克蒙面军警和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恐怖的气氛远远大于人们心中希望的火花。

  在联军新闻中心,这些天来自各国的记者明显增多。新闻中心位于绿区内,进入这里的记者已经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绿区入口处的警戒线已经比一个多月前向外拓展了200多米,铁丝网、沙袋、碉堡、战车、机枪之后才是第一道检查哨,进入新闻中心的人必须在10米以外脱掉外衣,等候接受检查。首先受过专门训练的警犬一一嗅过记者的相机和手机电池,然后是接受爆炸物监测仪、X光的机械检验。这样前后通过五道检查后,记者还需要办理包括联军新闻中心、伊拉克选举委员会、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在内的三个部门颁发的三个证件。其间任何手续不全,就只能等候第二天重新穿越封锁线了。(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