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英国媒体披露:美国若进攻伊朗英国不再出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5:35 北京晚报

  美国近期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布什政府可能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尚未解决,人们似乎又嗅到了另一场战争的硝烟味。但英国媒体昨天披露,英国政府坚决反对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如果美国果真对伊朗动武,英国可能不会一同出兵。

  即将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上星期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被问及其对于核问题的看法。当她回答伊朗“必须为其不愿履行国际义务负责”时,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比尔·纳尔逊说:“
希望是尽快,而不是推后。”

  布什在总统就职演说中也提到,美军在伊拉克受挫不会转移他对其他“邪恶轴心”国的关注。虽然布什没有“点名道姓”,赖斯随后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明确把伊朗列入“暴政前哨”名单。副总统切尼上星期说:“你看看周围潜在的问题地区,伊朗就在这份清单上排第一位。”布什17日表示,如果不能说服伊朗放弃其核计划,那么他不能排除诉诸武力的可能。

  虽然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态度强硬,但英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泰晤士报》昨天披露,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已经起草一份文件,反对美国对伊朗使用武力,主张和平解决问题。文件在布什第二任期就职典礼举行前夕秘密在英国议会下院散发,以免引起与美国的公开不和。

  担心布什政府可能会寻求英国支持军事打击伊朗,斯特劳在名为“伊朗核项目”的200页文件中表示,英法德三国所倡导的和平解决伊朗问题“符合伊朗和国际社会的最高利益”。文件排除了对伊朗开展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要求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针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伊朗方面昨天警告美国不要企图攻击伊朗,并称这样的举动将酿成重大战略错误。徐驰(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