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综述:印尼海啸灾区成为国际合作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班达亚齐(印尼)1月24日电 记者 周文林

  联合国印度洋海啸救援事务负责人以及印度尼西亚政府日前纷纷表示,对包括印尼亚齐省在内的受灾严重地区的紧急救援阶段已接近尾声,工作重心将逐渐转为帮助灾区重建。

  回顾第一阶段的救灾工作,可以看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空前团结,不仅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而且许多国家纷纷派遣救援人员和军队前往重灾区,协助印尼政府共同执行搜救任务,真正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截至1月11日,在首批援助金额2163万元人民币、此后承诺增加5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宣布再追加2000万美元捐款,用于联合国框架内的多边救援和重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受灾国提供大规模援助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领导人特别会议上指出:“我们愿分担你们失去亲人、朋友、同胞的痛苦与悲伤,并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协助你们进行抗灾和重建工作。”中国政府以最快的速度向受灾地区派出医疗队及救援队,与此同时,数批救灾物资也运抵主要受灾国。

  中国首批国际救援队一行35人飞抵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后,在2005年的第一天清晨即开始救助当地灾民,是率先抵达亚齐重灾区的外国救援队之一。从1月4日开始,中国救援人员正式加入多国联合紧急救助危重伤员,以及使用直升机不间断多批量转运危重灾民的行动。

  中国国际救援队虽然没有先进设备,但这支队伍的最大特点是医疗经验丰富,从内科、外科、消化科、传染科到化验科,力量配置一应俱全。中国救援队率先建立起化验室,为及时处理其他国家医护人员送来的急诊病例提供了保障。中国救援人员还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人力和物资匮乏的情况下,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之后在班达亚齐总医院成立综合医疗区,在救治灾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欧盟对印尼海啸救灾给予充分关注。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均向班达亚齐派遣了救援人员或军队。其中,德国军队实力雄厚,他们将重型卡车、铲车等大型设备直接空运到灾区,甚至设置了专门的直升机空投点,大大提高了救灾物资的运送速度。

  美国在海啸发生后也作出反应。布什政府表示,希望通过参与救援行动,努力改善美国在穆斯林世界受到损害的形象。

  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此次更是倾囊相助。只有4艘登陆舰的新加坡,除一艘在波斯湾执行任务外,其它3艘全部开赴印尼,充当搜索和救援直升机的平台。在“大力神”运输机前往印尼的同时,新加坡还派出6架重型直升机和两架中型直升机前往支援。新加坡用这些飞机与军舰帮助印尼架起了一道从班达亚齐至另一重灾区米拉务的空中和海上桥梁。

  此外,南非、墨西哥、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也都向亚齐灾区派遣了救援队伍。每个国家的救援队都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救治工作。“合作”已经成为在救灾工作中使用最频繁的词汇。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