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美媒体评布什第二任期计划和阻力:前景不太美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的就职庆祝活动已经结束,布什开始了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这就是争取让国会批准他雄心勃勃的第二任期计划。

  有美国媒体称,对近年来连任美国总统的人来说,第二个任期不那么美妙。尼克松、里根和克林顿在第二任期内都有一些要分散他们注意力的严重问题。1974年的“水门事件”甚至迫使尼克松辞职,而当时离他第二任期届满还有两年多的时间。

  ***改革税制和社保

  看来布什总统决心要打破第二任期乏善可陈的规律。他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国内计划,其中包括全面改革税制,以及彻底整顿被称为“社会保障”的政府养老金计划。

  布什在第二任期开始之际表示,要主动接近反对党民主党。布什说:“作为领导人,不管我们属于哪个政党,我们的共同职责都是为人民取得成果。我们重任在身。为完成这项任务,我期待着同国会两院议员以及两党共同合作。”

  ***众多民主党人反对

  不过许多民主党人已经表示,他们反对总统将社会保障计划部分私有化,也就是允许工人将一部份收入投资到私人投资账户中。

  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肯尼迪是国会中资历最深的民主党人。他警告布什说,有关社会保障计划或者税制改革的任何进展,都将取决于布什政府做出真正的妥协。“我们民主党人在国会可能是少数,但是我们是在为大多数美国人讲话。如果白宫两党合作的意思是,无论他们送给我们什么带有党派色彩的东西,我们都必须接受,那么我们对此不感兴趣。”

  ***利用政治资本

  布什在大选后不久表示,他的胜利使他赢得了政治资本,他打算使用这笔资本。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很聪明,他迅速采取行动,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在政治上的主动,以免这种主动在任期临近结束时消失。

  华盛顿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卡托研究所”的政治问题专家巴沙姆在电视节目中谈到这个问题:“如果共和党人和总统不利用目前拥有的优势,使用他们在大选中赢得的政治资本,利用民主党的弱点,那么他们就会发现,到2006年、2007年,他们的优势就会小多了。”

  ***第二任期支持率低

  曼恩是华盛顿另外一家政策研究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分析员。他预测说,国会中的保守派将向总统施压,避免同民主党妥协。“我认为,布什总统在政策和政治设计上雄心勃勃。不过,他对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有自己非常固定的看法,这一点确实妨碍他接受新观念,妨碍他同民主党人妥协。”

  共和党人表示对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充满信心,因为他总是能够争取公众支持他的政策。而民主党人则告诫说,仅凭布什的公众支持度还不足以使他全面改革税制和退休制度的计划获得批准。

  这些民主党人还谈到,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总统的民众支持率目前仅略高于50%。历史学家指出,这个百分比对刚刚开始第二任期的总统来说很低。(梅新文)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