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前众生相:参选者在提心吊胆中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36 环球时报
伊拉克大选前众生相:参选者在提心吊胆中度日

心情复杂的伊拉克选民(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离伊拉克大选的日子没有几天了,伊拉克国民对大选的态度截然不同,有人积极响应,有人犹豫观望,有人选择逃避,有人则不知所措。

  参选者心里直打鼓

  哈里斯现在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一个中层领导,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尽
快在政治仕途上迈一个台阶,即将到来的选举无疑是一个机会,他指望通过选举出人头地,将来在政府中弄个差使干干。

  哈里斯的办公室,挂着两个人的巨幅照片,一是西斯塔尼,二是哈基姆。前者是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后者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人。哈里斯对这两位领导人充满了敬意和爱戴,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成为像他们那样一言九鼎的人物。一个多月前,哈基姆会见了包括哈里斯在内的什叶派基层组织的一些领导人,勉励他们积极参选,为国家出力,也为什叶派争口气。哈里斯当天回去后彻夜未眠。

  然而,就在会见的当天,距离哈里斯家不远的地方,发生了一起爆炸,造成多人死伤。去年底,位于巴格达南部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党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15人死亡,80多人受伤,哈基姆本人幸免于难。这些血淋淋的现实,让哈里斯心里直打鼓,他妻子也劝他千万不要去竞选了,弄不好还没有出人头地,先“人头落地”了。

  哈里斯思前想后,最后决定采取悄悄竞选的策略,即不进行竞选演说,不拉选票,也不满世界去张扬自己的政治主张和选举政纲,以免沦为袭击和暗杀的对象。但这样一来,他的知名度就受到严重影响,继而会影响到选民的投票。这些天,哈里斯就在这种提心吊胆和自相矛盾中度日。

  投票者说到时再看

  萨哈夫是一家加油站的临时工。就是这个工作也不容易得到,是他失业好长时间后经熟人介绍才找到的。对于投不投票的问题,他说:“到时再看吧,高兴了就去,不高兴就拉倒。”作为逊尼派穆斯林,萨哈夫思想上早已没了教派之分的概念,他觉得谁都一样,即使什叶派上台,如果能给人们生活带来好处,也是一件好事。他说,萨达姆是逊尼派,可他并没有把国家建设好。

  萨哈夫的同事赛义德可就积极得多了,他认为这是伊拉克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作为有资格投票的选民,他会珍惜这一机会,投上自己庄严的一票。

  一些妇女组织的代表也很积极,她们将集体参选,以表示她们的政治愿意和对未来伊拉克重建的支持。她们说,妇女是社会的坚实基础,是伊拉克的“半边天”,妇女的参选不可或缺。

  警察感到责任重

  塔哈是个身材矮小的警察,他说:“我的职责是维护治安,上面最近有令,在大选的敏感时期,更应绝对保证安全,不能出事。我想这应该没有问题,闹事的只是一小撮不法分子而已,他们成不了什么气候。”与塔哈的看法不同,一个名叫赛义夫的警察就悲观多了,他说,现在根本就不是大选的时候,硬行选举肯定会出事,没准连自己都会送命,他说他的几个同事已经在前不久的爆炸中一命呜呼了,自己“随时都有可能被安拉召唤去”。据1月24日的伊拉克《晨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36%的伊拉克居民认为,伊警察根本没有能力保护大选的顺利进行,28%的人认为警察有这个能力。

  还有人在大选期间选择出国,他们认为届时安全形势肯定会更恶化,到外国旅行或定居无疑是躲避风头的最好方法。穆哈尼德是一位退休的高级军官,他给全家订了去埃及的机票。巴格达一家旅行社的小姐说,最近到国外的订票呈上升之势,除了埃及外,还有约旦、沙特和科威特等国。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