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记者海外投票站见闻:感受自由满怀希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6:17 新民晚报
伊拉克记者海外投票站见闻:感受自由满怀希望(图)

萨拉赫·纳斯拉维在参加投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现年55岁萨拉赫·纳斯拉维曾是一名伊拉克籍资深记者,1991年6月由于参与对海湾战争以及伊拉克什叶派起义的报道,萨达姆政府吊销了纳斯拉维的记者证,并将其驱逐出境。

  从那以后,纳斯拉维背井离乡,然而对祖国的思念却一刻不停。

  29日,距离伊拉克大选还剩一天。定居埃及的纳斯拉维专程赶到约旦首都安曼,参
加海外伊拉克人的投票活动。以下就是他在投票站的所见、所闻、所感。

  等待投票

  我们看上去各不相同。我们在学校操场上绕圈排队,等着投票。其中有身着传统阿拉伯长袍的长者、穿滑雪外套的小伙子,女人们或穿靓丽整洁的套装或者套着黑色长袍。

  显而易见,我们当中有各色人等——什叶派、逊尼派、基督教徒、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但我们都是伊拉克人,都不愿理睬抵制(选举)的呼吁和政府的压迫。我们希望有朝一日拥有发言权,能够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民族联合且统一的伊拉克,如选举海报宣传的那样。

  投票是一种愉悦的经历。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次投票意义非比寻常。它不仅仅意味着我们摆脱了萨达姆的暴政,还意味着无论我们何时、以何种原因离开祖国,我们现在都能够自主选择未来的方向。

  抵制经历

  伊拉克上一次举行独立选举那年,我才4岁。4年后,也就是1958年,军事政变推翻了哈桑王朝,废除君主制度。1968年,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上台执政。

  军方领导人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藐视民主,他们把选举看作西方文明的产物。他们经常说,伊拉克不适合民主(制度),伊拉克人没有能力判断哪些事物对国家最有利。

  今天是我55年以来参加的第二次投票。第一次是1980年,我在英国一所大学参加学生会选举。

  我当时代表外国学生参加选举。那次经历让我品尝到自由发表言论的滋味。3年后,我从英国回到伊拉克。萨达姆宣布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我没有参与投票,1987年再次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时我也没投票。因为我知道,最后选出来的肯定是一个迎合萨达姆的国民议会。

  期待回国

  我对伊大选不抱任何幻想。举行选举只是漫长伊拉克民主进程的第一步,而这一过程必将充满坎坷。也许,公众会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有人将指责选举有类似投票作弊的不正当现象。几乎可以肯定,以后还会出现破坏或违背选举誓词的现象。

  尽管如此,萨达姆时代已远去。

  离开学校草场的时候,我忽然感觉到,伊拉克终于迎来了真正的机遇,将从一个严酷的独裁国家转变为多元民族的民主国家。今日,我希望往昔的痛苦尽快消失。我期待回归祖国。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