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解读伊拉克选后七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3: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郭广

  当地时间30日晨,伊拉克国内的第一张选票投入投票箱。虽然在投票结束后还需要10天以上的时间才能揭晓,但在外界看来,这次选举的结果却似乎已在预料之中:一个以什叶派为主、包括少数库尔德人但没有逊尼派阿拉伯人的国会将会很快应运而生。

  来自逊尼派的武装分子曾警告伊民众:“你们投票我们就杀死你们。”而驻伊美军以及什叶派中的极端分子则警告逊尼派武装分子:“不投票,以后会被我们斩尽杀绝!”在这种情况下,选举的可信度被打上一个问号,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不祥的内战阴云中,今后的游击战将会更加血腥和残酷。

  谁将出任伊拉克总理?

  由伊拉克什叶派地位最高的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组建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将在选举中控制多数席位并组织下届政府,现在的问题是由联盟中的哪一个党派的领导人担任总理。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也是这个联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和达瓦党的贾法里(伊拉克目前最受欢迎的政治家)最有望成为伊拉克首届政府总理。

  同时,也有不少巴格达人揣测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阿迪尔·阿卜杜拉·马赫迪将脱颖而出,他目前是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财政部长。

  什叶派可能赢得大选,但也许享受不到选举成果。巴格达街头流传着各种谣言,称华盛顿仍试图与西斯塔尼达成某种交易,以便让阿拉维领导的政府在中情局的扶持下继续掌权。

  给逊尼派留议会配额?

  然而,华盛顿的新保守派担心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会左右伊拉克什叶派政府,因此一个以华盛顿和巴格达绿区为轴心的游说团一直在试图说服什叶派———不仅让他们的人继续当政,而且也为逊尼派留下“议会配额”,这样才能赋予这个政治程式一定的合法性。伊拉克伊斯兰党在此之前就已拒绝了伊拉克团结联盟提出的类似建议。但是在势力强大的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最后决定愿意接受一个什叶派占支配地位的政府,并且坚称它与西斯塔尼只存在“意见分歧”之后,一切改变了。

  伊拉克抵抗力量的诞生地———阿布哈尼法清真寺的领导人、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的高级成员阿德哈米现在表示:“选举是一回事,制定宪法是另一回事。”作为一个制宪议会,下一届议会的人数将增加一倍。阿德哈米和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都表示:“所有逊尼派人都必须参加宪法的起草工作。”

  选后首先要赶走美军?

  虽然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并没有收回其联合抵制大选的呼吁,但由于它宣称其今后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将美军赶出伊拉克,这为其赢得了广泛支持,并在伊拉克境内产生共鸣。因为这实际上也是所有伊拉克人(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首要任务。只有在这一点上,目前伊拉克的各派基本上是一致的。

  这实际上意味着大选后伊拉克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何时和如何将美国人踢出去。这也是未来的什叶派获得害怕内战的温和逊尼派认可,并孤立那些武装抵抗力量的惟一机会。

  新伊拉克会是什么样?

  起草永久宪法将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但目前有一件事可以肯定:即使什叶派尊重西斯塔尼的意愿,选举后的伊拉克也不可能是一个宗教主义国家。不难估计,一个高度中央集权化的强大联邦国家将逐渐形成,并不会变成像伊朗一样的宗教主义国家。

  人们还相信未来的新政府将会允许由6个省(伊拉克共有18个省)组成的库尔德地区自治。1月16日,阿拉维政府和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允许10万曾被萨达姆从石油丰富的多民族地区基尔库克驱逐的库尔德人回该省参加大选。这对逊尼派阿拉伯人简直是当头一棒:基尔库克目前不属于库尔德自治区,是逊尼派的势力范围,而库尔德人一直梦想着它成为未来库尔德斯坦之都。

  西斯塔尼扮演啥角色?

  到目前为止,什叶派中最有影响的人物西斯塔尼从来没有发布任何宗教法令或声明要求美国在选举结束后走人,这使许多人猜测西斯塔尼将在选举之后的伊拉克扮演什么样的政治角色。迄今为止,使大部分逊尼派感到不安的是,西斯塔尼似乎一直在与占领者合作。这使逊尼派纷纷揣测:美国是否会在将来与什叶派成立一个粉碎逊尼派的联盟。如果是,那么西斯塔尼将从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但是由于什叶派政治核心的选举诺言是如何让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因此,如果新当选的什叶派政府和西斯塔尼不兑现诺言,那么它立即就会受到什叶派内部的严峻挑战,因为它会遭到什叶派著名神职人员萨德尔的强烈声讨,后者一直坚称,一个被占领的国家不可能进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在萨德尔的“堡垒”———有250万人口的萨德尔城根本没有任何选举的氛围。这意味着西斯塔尼也会在其内部受到相当大的牵制。

  选后美军在何时撤离?

  如果美国新保守派入侵和占领伊拉克的初衷就是推动其“大中东计划”和控制一个重要的中东能源国,那么这离美军撤离还很远。此前,五角大楼方面已经宣布,美国未来2年内至少将留12万大军驻守伊拉克,他们有两大任务: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进行反恐怖战争。

  不过,在伊拉克正式投票的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却明确表示,如果选出的伊拉克新政府要求他从伊拉克撤军,他将撤出驻伊美军。这是布什本人首次作出这样的承诺。

  新伊拉克将会稳定吗?

  目前,世界舆论几乎都认为,美国的新保守派不可能建立一个稳定的“新伊拉克”,因为逊尼派武装组织已经渗透到了全国各地并将继续渗透到每一个机构。而且黔驴技穷的五角大楼无法展开有效的反游击战,因此只好孤注一掷地搬出“萨尔瓦多方案”,即训练杀手暗杀对方。但这个方案在伊拉克同样失效。

  据悉,来自逊尼派的武装分子方面有时间、有大量武器和资金。仅仅其中一个组织———曾将2名法国记者押为人质达4个月之久的伊拉克伊斯兰军就有约1.7万圣战者。连伊拉克情报局局长沙瓦将军也承认,抵抗力量至少有4万骨干成员,其成员已高达20万之众。他们的格言是“胜利或死亡”。任何新的伊拉克政府对他们而言都是道义上的敌人。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31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