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左右这次大选的关键人物———西斯塔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7:16 北京青年报
左右这次大选的关键人物———西斯塔尼(图)

左右这次大选的关键人物————西斯塔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谁是伊拉克选举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不是任何一位候选人,而是伊拉克什叶派最具影响力的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众多什叶派民众和部族领袖都对这名已经75岁高龄的白须老者唯命是从。可以说,西斯塔尼是能够左右这次大选的关键人物。

  在无数的竞选海报中都出现西斯塔尼的面容,而他的名字根本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张投票纸上,他也不会在将来的政府中担任任何行政职务。

  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拒绝任何公开的政治角色,而在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又有哪名伊拉克人能够比他施加更大的政治影响?

  西斯塔尼1929年出生在伊朗马什哈德,5岁开始研学《古兰经》,被誉为“神学天才”。西斯塔尼不拘泥于经文注释,而能用古老的经文解释最新的形势变化,因此获得什叶派神职人员地位最高的“大阿亚图拉”称号。

  在萨达姆时期,西斯塔尼与政治没有一点干系,但在萨达姆倒台之后,这名头缠黑色头巾的宗教领袖代表伊拉克战后最有力的声音。

  为了扭转在伊拉克人口占60%的什叶派数十年来被排除在政权之外的局面,西斯塔尼要求尽早举行大选。为此,西斯塔尼可以迫使美国反复改变在伊拉克实施的过渡计划。

  凭借自己的威望和说服力,于去年8月成功化解了纳杰夫危机。萨德尔武装与美军、伊拉克军队发生冲突后,刚在伦敦接受手术的西斯塔尼迅速回到纳杰夫,促成一个和平协议达成。

  在反对以任何暴力形式对抗美国领导的占领当局的同时,西斯塔尼拒绝会见当时的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

  因为西斯塔尼呼吁尽早举行直接选举,数十万伊拉克人于2003年底走上街头,响应西斯塔尼的号召,在伊拉克各大城市举行战后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美国人同意考虑让步后,西斯塔尼振臂一呼,示威者平静回家。在直接选举问题上,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出面,西斯塔尼才作出了让步。

  在西斯塔尼的倡议下,伊拉克什叶派组建了由23个党派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并公布了一份228名候选人的国民议会竞逐名单。为了确保什叶派在此次选举中获胜上台,西斯塔尼还发布了宗教命令,要求什叶派选民前去投票,履行“宗教义务”。作者:庄北宁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