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英报称伊拉克民众为结束美英占领团结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1: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30日,伊拉克举行了自萨达姆政权倒台来的首次大选。2月1日,英国《卫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大选不会给伊拉克人带来自由民主,伊拉克人民将为结束美英占领而联合起来。

  1967年9月4日,《纽约时报》刊登了越南战争期间南越傀儡政权举行总统大选的报道。这篇报道的标题是“越南大选令美国备受鼓舞,官方称投票率高达83%”,文章写道,“
在越共竭力破坏大选的情况下”,美国人为南越投票率如此之高感到“惊讶和振奋”,这次成功的选举可以视为“约翰逊总统帮助南越走上宪政进程的里程碑”。这篇报道与最近西方有关伊拉克大选的宣传有着惊人的相似。

  如果你认为2005年1月30日的大选将标志着美国占领伊拉克的结束、伊拉克人民将获得民主和自由,那是很可笑的,这不由让人想起战前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宣传,以及美军认为进入伊拉克后会受到英雄般欢迎的幻想。看看伊拉克的现状,国家尚处在被占领状态,选举委员会是由美国任命的,候选人甚至不敢公开露面,更别谈进行选举宣传了,紧急状态法又被延长了30天,你如何把今天的伊拉克与民主、自由以及公正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呢?

  如果说战争的第一个受害者是真相,那么占领者所操纵的大选的第一个受害者就是真实的数字。占领者想说服人们相信绝大多数选民都参加了投票。最初,他们对外宣布投票率高达72%,之后又说是57%,到底登记投票的人数有多少?伊拉克驻英国大使无法告诉我。事实上,据联合国的消息证实,根本没有选民登记注册,也没有选民名单,他们只是告诉我,有1400万人有资格投票。

  而在400万海外伊拉克人中,拥有投票权的大约有200多万,登记投票的是28万,实际投票人数为26.5万。

  南部伊拉克人所受的宗教影响要强于巴格达,他们在西斯塔尼的号召下积极投票给这位宗教领袖支持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这个联盟的候选人公开反对美国占领。西斯塔尼的支持者公开宣称,投票是将占领军赶出伊拉克的第一步。此外,什叶派激进宗教领袖萨德尔有可能再度公开抵抗占领军。

  库尔德人积极参加投票,是因为他们渴望获得自治。亨利·基辛格最近建议将伊拉克分成三个国家,这反映出一些有影响力的美国人思想发生了转变。上个世纪70年代,身为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为了促成萨达姆与伊朗之间的协议,曾经抛弃库尔德人。

  美国总统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1月30日均发表英雄般的言论,暗示伊拉克人是在投票支持美英军队的占领。那些认为美国人急于离开伊拉克这个“泥潭”的人想错了,美国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包括建立大规模军事基地,都表明美国打算在伊拉克扎根,并长期支持傀儡政权。因此,美军一定会在伊拉克长期存在,即使他们可能付出鲜血或者毁灭性的代价。

  在大选前期,大部分西方媒体将之描述为“恐怖大亨”扎卡维与伊拉克人民的决战,而占领军在尽全力帮助伊拉克人民打败这个一条腿的恶魔。事实上,扎卡维式的暴力袭击并没有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支持,甚至包括抵抗运动的支持者也谴责他的恐怖行径,而美国占领军也对扎卡维视而不见,这些情况却不见外界报道。其实,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曾在80年代支持中美洲的恐怖组织的记录更令人恐惧。最近还有媒体报道,五角大楼计划成立敢死暗杀队,热衷采取“萨尔瓦多模式”,暗杀反政府组织领导人。

  对伊拉克社会和政治现状进行分析表明,伊拉克人为了结束美英军队的占领而联合起来了,无论他们是选择参加或抵制30日的大选。尽管不同派别之间在战术使用上存在分歧,尽管美国占领军试图挑起宗教和宗族纷争来控制伊拉克,这种政治上的联合都将很快重新启动。(孙晓慧)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