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意大利影片《不存在的星星》锁定长江沿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6:34 国际先驱导报

  他有一把“中国钥匙”

  “我的镜头无意中对准了一个中国老人,她却去搬了把椅子让我休息,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意大利著名导演阿梅利奥

  国际先驱导报驻罗马记者杨爱国报道 由国外世界级导演拍摄影片,反映中国改
革开放成就,这类作品史无前例。如今,电影《不存在的星星》将填补这一空白,该片由意大利资深导演詹尼·阿梅利奥执导。阿梅利奥的电影以主题深刻和人物心理细腻著称,其近作《家庭钥匙》更是在2004年屡获国际大奖。

  在罗马的台伯河畔,阿梅利奥寓所附近,这位与中国结缘的电影人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独家专访。蓄着短胡须的阿梅利奥还没等记者发问,就侃侃而谈起来。从他的讲话中,不难感到他作为南部意大利人特有的热情,以及作为导演对社会现实的独特理解。而对拍摄中国题材,他的确找到了“钥匙”。

  为中国文化担心

  《国际先驱导报》:《不存在的星星》因视角放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而引人关注。现在该片拍摄的进展如何?

  阿梅利奥:对我们来说,重要问题不是外景地的选择,主要是剧中人员的选择。由于该片的多数外景地需在中国完成,因此要找到当地的一些群众演员,与专业演员共同完成。我马上还要去中国,这是我第五次到中国与有关方面协商拍摄电影事宜,另外再考察一下我曾看过的外景地,包括长江沿岸。我们计划在夏季来临之前完成外景拍摄任务。我已去过武汉,听说夏天那里天气特别热。如果赶到7月份或8月份拍摄,对工作进展会很困难。

  《国际先驱导报》:为什么要拍以现代中国为题材的电影?

  阿梅利奥:现在我们读报,人们在报纸上谈论最多的是中国,这几乎成了流行话题。但是,西方人对中国的现实情况不太熟悉,尤其从电影上看到的东西不多。我个人认为,迄今为止,西方人对中国的认识是非常片面的,甚至存在偏见,他们没有真正看到中国发生的变化,尤其是近十来年的巨变。还有一点,中国人民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辛勤地工作,正如我每次到中国期间所看到的。比如手机、相机等中国市场上的商品极大丰富。总之,中国人正向西方人展示着独特的生活节奏和传统文化。这个国家很容易让人产生对它的爱,同时又会引起一些担心,那就是:中国要更好保护自己的文化特性。

  为中国老人落泪

  《国际先驱导报》:在《不存在的星星》前期筹备中有没有难忘的事情?

  阿梅利奥:记得在武汉附近,我当时正扛着摄像机,拍摄一条非常狭窄的街道。当时街道上人很少,路两旁的房子是木制的,只有一些人摆起了水果摊,突然我的目光锁定在一个地方:一个房门开着,门里站着一个老太太,当老太太看到我时,她的目光也停住了,我当时朝她微笑了一下,而她慢慢地从室内走出来,拿起一个椅子放在门口,边用手扶着边对我说了一句话,意思是请我坐下!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难得、难忘的镜头,也将给我留下永世难忘的记忆。要知道,我是一个外国人,当时手举摄像机,对于一个陌生人,一般人可能会产生漠然和不信任感,而一位中国老人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竟然这样热情,令我非常感动。当时我就流泪了……

  我第一次去中国是1993年,第二次是1994年。每次去都住20多天,除北京外,我还去过上海。我本人出生在意大利南方,那里的人们过去也和现在的中国人一样热情,但随着社会发展已经有所不同。我准备通过拍摄电影,在别的地方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

  《国际先驱导报》:《不存在的星星》讲述怎样的故事?

  阿梅利奥:这是个真实的故事。西方某国一钢铁厂的工程师自费到中国上海等地,寻找他曾经工作过的一家钢铁厂的下落。在一个年轻女翻译的帮助下,他到中国数个城市奔波寻找。通过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他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中国人的工作干劲是那样十足,从而让他改变了以前对中国的印象,改变了对中国人的成见。围绕着钢铁,演绎了一场东西方人文交流的故事,充满人间真情。该片在中国的拍摄估计需要3个月时间。

  美国大片的冲击

  《国际先驱导报》:根据意大利电影业协会统计,2004年意大利电影观众达9786万,但票房收入最高的却是美国大片《指环王》、《蜘蛛侠》、《怪物史瑞克》等。本国影片票房比例从前年的22.05%降至去年的20.5%,您对意大利电影业现状作何评价?

  阿梅利奥:意大利电影陷入了严重危机,也处于令人反思的阶段,应该深入思考该拍什么样的电影。意大利国产电影正遭受不少造价昂贵的外国影片侵袭。从经济角度说,如果讲究新奇刺激,电影的制作成本就会非常高,而这类影片又的确改变着观众欣赏电影的方式。观众已经习惯看那些意大利本国电影导演无法完成的影片。不仅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电影业都要逐渐适应变化,做一些新尝试。为此我们也制作了新电影,可仍无法与美国电影比。

  如果说电影业不景气,与此关联的是公众生活的其他领域也陷入危机。应该说,目前的意大利并不是生活富裕的国家,人们被一些东西玷污了。另外,意大利政府对电影业的资助逐年减少。2005年预计意大利国产新片只有30部,2004年生产电影则达到了80部,而在上世纪60年代,平均每年生产的电影有200部之多。

  目前意大利电影找不到很好的发行渠道。我的经验是:在公映前要先给全国250个主要电影院的老板经理看,他们喜欢了,发行就顺利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