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威廉•法伦: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新主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3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沈慨报道 1月27日,就在布什第二任宣誓仪式过后没几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宣布,布什总统提名海军上将威廉·法伦(William Fallon)接替托马斯·法戈,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是布什第二任就任之后,针对军方发出的第一个提名,美国太平洋战略的重要地位再次凸现出来。

  飞行员出身的指挥官

  太平洋军区是美国九大军区之一,但却是面积最大的军区,从北极至南极,从美国西岸至非洲东岸,涵盖太平洋及印度洋。总部设在夏威夷檀香山,总司令统管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美国三军和海军陆战队总共约30万美军,权责范围以面积计算超过1亿平方海里。太平洋军区一向是美国三军展现军力和实际执行任务的重要窗口,也被称为和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军区,如今更是执行反恐任务的重点部门。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现任司令为美国海军上将托马斯·法戈。法戈于2002年3月21日就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接替之前的海军上将布莱尔。到2004年,他以退役年龄已到为由曾经提出辞职。法戈是一位潜艇指挥官出身的美国海军高级将领,而威廉·法伦则是一位飞行员。

  威廉·法伦出生于新泽西州的Merchantville,1967年毕业于维拉诺瓦大学,之后加入美国海军预备役部队,成为一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他曾经在美国海军学院,美国国防大学进修,在老多米宁大学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威廉·法伦现为美国大西洋舰队司令,兼任位于维吉尼亚州诺福克的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

  曾参加冷战后美军所有军事行动

  威廉·法伦曾驾驶A6攻击机在越南作战,在空中的飞行年代高达24年,飞行时间超过4800小时,是一名资深的王牌飞行员。他曾经在萨拉托尔、尼米兹、艾森豪维尔、罗斯福等4艘航空母舰上服役,跟随这些航母部署到地中海、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上,获得过数十枚各种优异服役勋章。

  威廉·法伦是美国全球战略不折不扣的执行者。冷战结束后,他几乎参加了美军对外的所有军事行动,1991年他作为第八航空联队指挥官在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参加了沙漠风暴行动,对伊拉克作战,1995年,他作为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参加指挥了北约对波黑的袭击,作为第二舰队司令官,他从1997年12月到2000年在大西洋地区服役,之后就任美国海军司令部副司令。

  他在太平洋地区的一项著名“事迹”发生在2003年,在美国核动力潜艇“格林维尔号”撞沉日本渔业实习船“爱媛丸”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特地派遣时任海军上将法伦前往日本,就此作出道歉。

  海军传统的捍卫者

  其实太平洋司令部的人选,在去年8月份就开始酝酿了。当时美国白宫曾提名当时的美国空军物资指挥部司令格利高里·马丁将军接替法戈,时隔不到两个月,白宫宣布收回对马丁的提名,据悉原因可能是因为马丁的部属涉入一桩同波音公司有关的采购丑闻,因此他的提名在国会遭到强大的阻力。

  这位在冷战后战功累累的威廉·法伦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国会任命,将保持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由海军上将出任的传统。长期以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由哪个军种军官担任,是美国海、空军争夺的焦点,毕竟这里是美国最大的地理战略司令部,又直接面对朝鲜半岛、西太平洋等多个对美国有战略利益的地区。而陆军与太平洋地区关系不大,海军陆战队又缺乏资深的候选人,因此连续几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都是海军上将。

  格利高里·马丁作为空军上将,之所以没有能够通过国会的任命,除了自己手下军官手脚不干净之外,也和美国海军对美国国会的极力游说有关。国会方面一则认为他对下属的约束不足,负有连带责任,二来他长期从事空军远程战略指挥,对于一线的海空军协同经验不足。

  台湾媒体戏称,如果法伦能够顺利通过国会的审议,接替法戈就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将是布什以“法”治太平洋的第二道“法”。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