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意大利女记者遭伊武装组织绑架命悬今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6:57 北京青年报
意大利女记者遭伊武装组织绑架命悬今朝(图)
   数百名市民手持蜡烛,对意大利记者在伊拉克遭武装人员绑架表示抗议。新华/法新

  伊武装威胁意政府“必须在七日之前”撤出所有在伊军人———

  2月4日,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在巴格达一处清真寺外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成为伊拉克大选后新一轮绑架狂潮最近的一位受害者。2月6日,朱利亚娜·斯格雷纳的随行翻译向美联社记者讲述了斯格雷纳被绑架当天的情况。伊武装组织威胁斩首女记者

  伊拉克伊斯兰武装组织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威胁意大利政府“必须在7日之前”撤出所有的在伊拉克的3000名意军,否则将会把这名意大利记者斩首。一名熟悉伊斯兰武装组织特点的人士说,这份声明被“两河流域伊斯兰抵抗运动”的武装组织称做“真主的旨意”,而这通常只有在进行死刑惩罚时才会出现。他还说,如果意大利不答应武装分子的请求的话,他们很可能会对女记者实施斩首。

  目前尚无法辨别这一声明的真伪。意大利外交部长此前也表示,这一声明的真实性值得怀疑。迄今为止,武装分子并没有提供任何有关女记者的画面或其他证据来证明该声明的真实性。

  最后通牒式的声明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对这位意大利女记者的关注。这位女记者的随行翻译向国际媒体讲述了斯格雷纳遭绑架的经过。

  采访结束后突遭武装分子伏击

  2月4日,斯格雷纳在巴格达大学附近的一处清真寺,对来自费卢杰的难民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采访,当时另外一名外国记者和一家日本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在场。随后,斯格雷纳又采访了清真寺的教长。采访结束后,斯格雷纳和她的翻译、司机一起开车离开了这家清真寺。

  开出清真寺的大门之后,斯格雷纳的翻译突然发现有两辆汽车停在门外,车内共有8个人,他立即预感到情况不妙,立即冲司机喊到:“倒车,快倒车!”

  就在这时,一辆欧宝车飞快地驶过来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一个男人挥舞着手枪朝他们冲了过来,嘴里嚷嚷着:“搜查!搜查!”

  此时,两辆车一前一后地堵在了斯格雷纳乘车的去路,侧面是路障无路可逃。斯格雷纳的翻译下意识地嚷了起来:“我们被包围了!”

  武装分子将斯格雷纳带走了

  那名挥枪的男子径直向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走去,此时坐在汽车后座的斯格雷纳已经吓得浑身发抖。端着冲锋枪的武装分子将车内的人一个个赶了下来,斯格雷纳的翻译向记者描述说:“我打开了我那边的车门,想把斯格雷纳拽出来,但是那个拿枪的家伙用他的枪托猛击我的后背,其余的人则冲过来把斯格雷纳拖走了。她没有反抗,只是惊恐地问道,‘发生什么事了?你们想要怎样?’她当时非常恐惧,显然被吓坏了。但是斯格雷纳没有哭喊或者尖叫救命,她是个镇定的人。”

  一个武装分子将斯格雷纳推进了他们的欧宝车,可能是翻译的反抗惹恼了这名武装分子,他不停地用他的枪托猛戳斯格雷纳的翻译,并且大声咒骂着:“胆小鬼!胆小鬼!”

  趁武装分子不注意,斯格雷纳的司机突然向大学的保安跑去,大学的保安们这才意识到这里发生了异常情况,他们开始向绑架者开火。趁着绑架者忙于回击的空档,斯格雷纳的翻译也迅速地向保安跑去,他们两个人都逃脱了。不幸的是,武装分子还是将斯格雷纳带走了,并且也开走了他们的车。

  翻译急忙跑去向美军求救

  15分钟后,一队美军护卫队从这里经过,斯格雷纳的翻译急忙跑去寻求帮助。不明情况的美军立刻用枪对准了斯格雷纳的翻译,急得他不得不大声呼救:“我需要和你们谈一谈,我遇到麻烦了。”随后,美军将斯格雷纳的翻译带去盘问情况,他向美军讲述了刚才发生的惊险一幕。同时,意大利的外交官们也得知了女记者被绑架的情况,并且通知了美军,要求释放这名翻译。

  在接受采访时,斯格雷纳的翻译告诉记者:“我简直要疯掉了。我希望他们能释放斯格雷纳,她不仅是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我的同事,更是我的朋友。”

  两度接到女记者打来的手机

  另外,据斯格雷纳在巴格达的同事称,星期五她接到斯格雷纳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可以听到激烈的枪声,显然就是绑架当时打来的。后来,星期六早些时候,她又接到斯格雷纳打来的电话,但是没有人讲话,只是依稀听到阿拉伯音乐,而且电话只持续了15秒就被挂断了。

  在斯格雷纳被绑架之后,意大利外交部长詹弗兰科·菲尼呼吁武装分子释放斯格雷纳,称她是伊拉克人民的朋友。菲尼说:“正如我说,这名被绑架的妇女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并且是伊拉克人民的朋友。”

  2月4日,意大利《宣言报》派驻伊拉克的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在驱车前往巴格达大学附近的一座清真寺采访途中遭到数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的阻拦和劫持。作者:晴雨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