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目击海啸重灾区专题 > 正文

采访手记:我的背后是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48 新浪旅游

  大部分人的一生都是平凡的,但平凡的人生,却会有不平凡的时刻。

  已在护士岗位上工作了25年的管晓萍护士长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中国国际救援队奔赴印尼灾区救援队伍中的一员。她的生活从2005年1月的一天,开始变得有所不同。

  起初在管晓萍所在医院最初公布的支援印尼灾区医疗人员名单中,没有她的名字。她知道后主动向领导请缨:“我做过妇产、重症监护和营养科,技术过硬,身体和心理素质好,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一定不辱使命。”她的自信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打动了领导。

  到达印尼亚齐省的班达亚齐总医院第一天,管晓萍成为唯一一个被分配到这个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中国护士。“上班第一天,就被人给了个下马威。”管晓萍回忆第一天上班的情景。

  海啸过后,班达亚齐总医院各病房到处是一尺高的淤泥。最早清理出来的重症监护室,由新加坡医护人员负责。当管晓萍奉医院调度,前往这个病区上班时,或许是瞧不起中国医护人员的水平,新加坡领队对管晓萍毫不理睬,视若无人。

  “你不理我,我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是代表中国而来,是为灾区救援而来。”管晓坪在心里告诉自己。

  事情在不经意中悄悄改变。管晓萍上班当天,一个重症病人分泌大量痰液,急需使用吸痰器。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不同于普通护士,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才可上岗。由于在场的新加坡护士都没有重症监护室经验,在使用呼吸器时,没有用生理盐水同时净化导管,导致痰液堵塞了导管,吸不出痰液。在一旁的管晓萍看到后,立刻去寻找生理盐水,但由于药品奇缺,病区里根本没有。她急中生智,立刻找来一个矿泉水瓶,配合呼吸器使用。同时用里边的水代替生理盐水,边吸边净化。终于顺利地为病人吸出了痰液。她的娴熟业务技能和创造性“发明”赢得了在场的新加坡护士们的敬佩。获知此事的新加坡领队,从此开始改变了对管晓萍的态度。新、中两国医护人员从此开始真正并肩作战,在此后的两周多时间里,把一个又一个危重病人从死亡边缘拯救过来。

  管晓萍用自己高素质的业务技能,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也为中国人赢得了荣誉。

  生活中的管晓萍开朗而又热情,这些特点凝聚在她的工作中,使她体现出负责、细致的特点。她在工作中总是手上有活,眼中有活,心中有活。这个室每天有大量器械要送到消毒间处理。管晓萍来之前,由于缺乏人手,这个消毒间无专人处理。这里使用过的器械和干净器械都混在一起。她到来后,立刻在消毒间建立了污染区和清洁区。并手把手地培训印尼当地护士对器械消毒程序的熟悉。这些工作,为这个科室健康、卫生使用各类器械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对病人充满深挚的同情心和责任感,是这个中国护士长工作中的出发点。“对医护人员而言,一个危重病人只是一个躺在床上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病人。但对病人自己而言,他可能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是一个女子的丈夫,一个父母的孩子。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如果责任心稍微差一点,病人可能就会死去。但如果我们用我们全部的努力,就可能把他拯救过来。”管晓萍说。

  西蒂是一个24岁的女孩,在海啸中她肺部吸入大量泥沙,还得了破伤风。被送到重症监护室时,处在半昏迷状态。看到她的人都认为她生存的希望极其渺茫。记者最初看到她时,她在半昏迷状态中不时从嗓子里吐出大量痰液,并因破伤风而全身不停痉挛。为了拯救西蒂,管晓萍和新加坡同事们全力以赴,用上了所有可用的积极医疗手段。同时,管晓萍在她耳边鼓励她,告诉她坚强起来,鼓励她一定能好起来。奇迹在管晓萍和她的同事们手中诞生了,现在西蒂不仅一天天好起来,而且能主动和医护人员们说“你好”。在苏醒过来的当天,西蒂艰难地伸起胳膊,依次挽着所有照料她的护士们,亲吻了每人一口。“这个情景,让我深受感动。”管晓萍说,“看到自己通过努力,把病人从死神手中拯救过来,再苦再累,心里也快乐。”

  这次突发的海啸,对所有前来支援的各国医护人员都是一个考验。面临各种不寻常的状况和医药器材短缺的情况,医护人员必须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性,才能解决问题。

  中国国际救援队遭遇的最大的问题首先是语言。起初,看到病人哇啦哇啦说了一大通印尼语,管晓萍往往瞠目结舌,不知所云。但很快,她结合手势和常用的英语词汇,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独创的沟通“秘籍”。一个病人呕吐在地板上,正在忙着给病人插导管的管晓坪无暇收拾,她就给呕吐病人的家属做擦拭的动作,让他去把污物擦掉。“Clean it”,“否则别人会滑倒”,她做了一个滑倒的动作。病人家属立刻明白了,起身去找拖把。

  一个15岁的男孩因脑血栓得了半身不遂,由于不能翻身,得了直径达6公分的褥疮。管晓萍知道后,用棉花做了一个垫子,放到病人的褥疮部位下。这个垫子中间有个洞,病人躺上去时,就可以避免压到伤口,使伤口可以快速愈合。三天后,这个褥疮已缩小到2公分左右。新加坡医护人员看到管晓萍的这个“作品”,兴奋地说:“你这个创意好棒呀。”

  谈到这次援助任务,管晓萍深有感慨。“作为12亿分之一的代表,战斗在异国灾区,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人的优良品质和道德风貌,是一件光荣的事。”她说。“这次救援也给了我深刻教育。第一次和这么多国家的医护人员合作,拯救生命。很多国家医护人员展现出的深刻人文关怀和奉献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艰苦的环境,是考验一个人最好的试金石。虽然有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的医疗人员先后进驻班达亚齐总医院,但这里仍奇缺护士。管晓萍作为队里唯一有ICU经验的护士,无人可以替代,因此是唯一常驻ICU病区的护士。中国救援队住在军用机场边上的露天帐篷里,晚上青蛙叫,蚊子咬,好不容易到后半夜刚能睡一会,不久机场的直升机就开始轰鸣,把人吵醒。在严重睡眠不足的情况下,管晓萍还要承担比国内繁重得多的护理工作。ICU很多病床是临时找来的,比标准床低不少,给病人扎针,换药,擦身,都必须把腰弯得很低。一天下来,管晓萍腰酸腿疼,但她没有向领导和同事抱怨过一次,没有叫过一次苦,也没提过任何要求。

  自从中国国际救援队第二批队员进驻班达亚齐总医院后,管晓萍是ICU唯一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迟到过一次的医护人员。“我要把中国人的良好风貌展示给世人,在我的背后,是我的祖国。”(完)

  记者简介:周文林,男,新华社国内新闻部记者。在新华社从事经济工作报道至今已近10年。曾先后获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和比利时鲁汶大学MPA学位。2005年1月奔赴印尼海啸重灾区班达亚齐采访,历时15天。

  相关专题:目击海啸重灾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