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梦露的伟大剧作家丈夫阿瑟-米勒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6:0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洛杉矶记者曹卫国报道阿瑟·米勒有着典型的美国式性格:直爽、率真、对自己的感情不加掩饰、话语中常夹杂几声咆哮。

  2月10日,寂寞的阿瑟·米勒因癌和肺炎并发症死于康涅狄格州的家中。这个占地300英亩的庄园是米勒1956年买下的——那时他与玛丽莲·梦露结婚不久。弥留之际,89岁的米勒身边除了自己的孩子外,还有比他年轻55岁的同居女友。

  米勒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这位高个子的纽约人用自己的思考和独特眼光剖析普通美国人的生活,揭示了因贪婪和腐败而幻灭的美国梦。创作于1949的名作《推销员之死》为他赢得了世界声誉。他早年因为积极投身政治而麻烦不断,与梦露的5年婚姻更使他常常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与梦露的5年婚姻中,米勒几乎完全停止了戏剧创作,因为他需要照顾这位情绪脆弱、日益依赖药物的明星妻子。期间,他惟一的作品是在梦露经历一次流产后写成的电影剧本《错点鸳鸯谱》。影片上映后,米勒与梦露的婚姻走到尽头。不久梦露死于安眠药过量。米勒没有出席梦露的葬礼。晚年的米勒仍未与绯闻绝缘,去年他公开承认正与34岁的女画家阿格丝·巴利交往,此后两人一直同居在他康涅狄格州庄园里。

  除了梦露,政治也与米勒的一生如影随行。《推销员之死》给他带来的除了荣誉外,还有不断的麻烦。有人指责这部戏是对资本主义的攻击。在麦卡锡主义盛行的20世纪50年代,米勒成了美国左派知识分子的代表。他在华盛顿的敌人因此拒绝给他颁发新护照。为了羞辱他,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在他与梦露结婚前夕传唤他,要求他说出早年与他一起参加一次会议的共产主义作家的名字。耿直的米勒不肯就范,被判犯有“藐视国会”罪。在著名作家约翰·斯坦贝克等名人的声援下,米勒向最高法院上诉,终致无罪释放。米勒从不掩饰自己的政治观点,60年代曾因为反对越战而拒绝参加白宫的活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他也站出来公开表达反战立场。

  60年代以后,虽然米勒在百老汇的声望日渐式微,但他的作品仍不时在世界各地上演。芝加哥古德曼剧院是去年11月首演米勒生命中最后一部作品《拍完影片》的地方。剧院艺术总监罗伯特·福尔斯说,米勒的逝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