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新锐导演陆川回击炒作的“陆川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2:3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苗红报道 对于近日的两大困扰,新锐导演陆川其实不屑一顾。一是在第21届圣丹斯电影节上,《可可西里》未能在这个“能容纳不同声音”的独立电影节获奖,让许多人大跌眼镜;二是某纪录片导演说,陆川的《可可西里》有抄袭其纪录片的嫌疑。

  “哥伦比亚女神”受歧视

  陆川告诉记者:“这部片子入围圣丹斯电影节纯属偶然,电影节的人路过北京,看到《可可西里》大为惊叹,就给收走了。我们没主动报名。我觉得在‘东京’和‘金马’拿的奖也够了,就不用折腾这事儿了。圣丹斯电影节放映后,其实反响不错,感动了不少观众,但最终我们没有获奖。”

  他分析说:“我觉得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这部电影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比较从容。我个人觉得《可可西里》在正常情况下到电影节都能拿奖。圣丹斯电影节自我标榜是独立电影节,我们放映时银幕上出现的是‘哥伦比亚’公司女神举着火炬的标识,所以它不可能给大电影公司一个奖,再加上这届电影节搞得挺政治化。我听电影节的人跟我说,他们感觉评委可能是有点‘品牌歧视’”。

  “我觉得独立电影跟制作成本或制片公司没有关系,关键是这部电影是否有独立的精神和独立的表达。”陆川解释说,“如果非要从制作上和制片方的角度去考虑,那就会变得特别机械,会变得有点儿左。我在拍这部电影的过程中,一直听命于自己的内心,没有听命于任何外界的影响。”

  据陆川透露,电影节期间他接到了6个片约,都是美国本土的英文电影,制片人想找美国以外的导演来拍,可能会给他带来一些新的机会。但他对其中的两个都没兴趣。

  “抄袭事件”见光死

  针对“抄袭事件”,陆川说:“我已做过正式回应,这件事是无稽之谈,炒作的成分很大。我觉得这件事很容易讲清楚,这种东西就是见光死,对我没有任何影响。但我从这件事情中突然了解到一种东西,就是公众信任。说我抄袭的这个人和这件事不是核心的东西,重要的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媒体去跟风炒作,这里面有公众对于在成长期的创作者的公众信任问题。在咱们国家,对成长期的创作者,还缺乏真正扶植和保护的心态,要么盲目追捧,要么就是一种非常残酷、非常没有原则的棒杀。”

  他接着说:“这件事情伤害的是那些曾经支持我的媒体,我觉得我在它们心目中其实是很有疑问的人。至少是在才能上,因为我看到很多报纸的标题就是:陆川怎么可能拍得出《可可西里》。我估计如果没人出来说我抄袭,这个疑问就永远藏在它们(媒体)那儿了,现在有人跳出来闹这个事,它们就把这个疑问抛出来。所以,我更重视的是公众内心的疑问。而我能做的其实不是去解释,因为没有什么可解释的,黑白很清楚,我们要做的是拿出第三部和第四部作品。每个创作者在自己的成长期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无所谓,将来你只要做下去,历史会证明这是个笑话。如果你这辈子就这两部作品,证明你就不是一个好导演,那你就活该了,解决这个疑问不是靠人多势众打嘴仗。当我拍出第三部和第四部作品时,这些话就不再存在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