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保守派称欧盟不应解禁对华军售 开列限售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6:33 国际先驱导报
美保守派称欧盟不应解禁对华军售开列限售清单

美国国务卿赖斯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背景新闻

  欧盟理事会负责外交与防务的发言人尼古拉斯·凯勒鲁曾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独家专访时把话说得很明:“(2005年)上半年解禁是欧盟的目标。” 为此,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在2月上旬对欧洲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旋风式访问。从赖斯参与的多次讨论和随后反应来看,在欧盟可能决意按计划解禁的情况下,美国转而求其次:“搀和”欧盟内部关于强化《欧
盟出口武器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的谈判,甚至谋求让欧盟开列出不摆上桌面的限制对华出口武器及技术的清单。

  按照欧盟自己的计划,兼顾欧盟内部的反对声音,欧盟开出的“药方”是,对1998年制定的、总揽所有欧盟成员国武器出口的《欧盟武器出口行为规范》(Code of Conduct)进行修改和强化,取代对华军售禁令。

  不论是强化规范还是列出清单,据一些国外媒体猜测,欧美认同的底线是欧盟禁售能打到美国本土的武器。这也是俄罗斯对华军售的“默认底线”。当然,法国幻影和欧洲的台风战机、流星导弹,英国的雷达和声纳,德国的柴油动力潜艇等先进武器是欧洲的“拳头产品”,预计美国一定会试图说服将它们纳入可能的限制出口目录上。另外,飞机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指挥与控制系统等也可能上清单。

  然而,美国最关心还是敏感军用技术转让问题。赖斯就明确地说:“我们关注技术和技术转让问题。”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可能会用欧洲技术来对俄制武器进行升级。因此,美国可能会就此对欧盟施压,开列一长串限制技术转让的清单。

  除了美国外,日本也屡屡公开表态反对解禁,其媒体记者甚至比中国记者还关心这个问题。本报记者就曾在荷兰的一个华人华侨春节庆祝活动中“偶遇”一日本记者。该日本记者态度甚是“亲密”,但其重点了解的恰是军售解禁情况;一些非政府组织和英国《金融时报》等西方媒体也不时发出反对声音;台湾当局甚至花钱在欧洲媒体上做整版广告反对解禁。

  可以预见,解禁反对派将会不断施加压力,甚至有可能在做解禁决定的6月份欧盟首脑会议前掀起一个反对高潮。 (吴黎明)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吴黎明、本报记者曹枚报道 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研讨会是这段时间美国诸多智库的重要活动。

  “在四个星期内,我已经参加了四次有关此问题的研讨会!”这是沈大伟在2005年2月初美国企业研究所主办的“欧洲、中国和武器禁运:中欧伙伴关系对美国利益的影响”研讨会上的开场白。沈大伟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通”,目前担任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负责人。

  学者多倡议欧美共拟清单

  沈大伟认为,欧盟对华武器出口解禁问题体现的是中欧关系的逐步密切。这个进程是由欧盟推动的,“中国回应了欧洲人的建议”。他认为,解禁前,在军事战略领域,“中国只是和欧盟成员有双边层次上的交流”,和欧盟还没有实质上的交流。曾任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副主席罗宾·尼布利特在研讨会上指出,解禁可以看作中欧致力多极世界的表现。美欧现在的焦点应该是“共同强化《欧盟出口武器行为规范》,或者协商出一个非正式的协议,以限制出口美国不希望中国得到的某些技术”。

  来自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的迪特尔·德特克成了欧洲的代表,他说:“事实是中国从欧洲进口了2.7%的武器,而从美国进口了6.7%。如今的禁运体系在大西洋两岸都是破绽百出的。”他也认为,大西洋两岸应该对话,“欧洲有《出口武器行为规范》——我们应该讨论如何去强化它”。

  “欧洲的举动非常令人失望!”最后一个发言的是费学礼(Richard Fisher),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副总裁。在美国,他被认为是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权威,曾多次到美国参众两院相关委员会就中国军事问题作证。他甚至觉得欧洲此前执行的对华武器禁运都还不够严厉。他强硬指出:“一旦欧洲决定武装中国,我们将采取单边行动。国会应该制裁和中国交易的欧洲军火商。”

  保守派列出旧清单

  被指属于保守派的费学礼说话一向比较夸张。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美国《华盛顿时报》以模棱两可的言谈和模糊不清的图片“披露”所谓“中国将波音737改装成军用侦察机”时,费学礼作为采访对象,是事件惟一具名的“解读专家”。他在接受采访时也没忘记提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事,“如果美国默认中国对波音737做可能的非法军事改装,此事将可能减弱华盛顿阻止欧盟和以色列(对华军售)的诉求”。

  在企业研究所的研讨会期间,费学礼也没忘了用幻灯片演示他认为中欧军事合作破坏对华军售禁令的证据和《华盛顿时报》赖以为据的“改装”波音737图片。

  “1998年,英国和清华大学实施了合作发展微型卫星的协议……如果将微型卫星与中国的固体燃料和移动发射载具结合,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将得到直接的提升。

  “(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斯贝发动机现在正在中国以昆仑涡扇发动机的名义进行合作生产。这个项目的成功使得西安飞机公司能够生产JH-7A歼击轰炸机。

  “在海上,德国和法国的舰船柴油发动机正在帮助中国海军的现代化……你们也可以在《简氏战舰年鉴》上看到,法国设计的舰船柴油发动机驱动的中国新型隐身护卫舰和法国卖给台湾的隐形护卫舰非常相似,而装备这些发动机的新补给舰正在延伸中国海军的活动距离和续航能力。

  “欧洲直升机公司一直在向解放军出售直升机技术,使中国能生产新的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这种武装直升机刚投入生产……它还将使一种先进的6吨直升机在这十年内由中法两国共同生产。

  “意大利的军用卡车如今在中国合作生产,配备给中国的空降部队。

  “再看看将来,即使《出口武器行为规范》曾成功地阻止法国出售航空母舰,或者是侦察卫星,还是有大量的技术可能流失到解放军并使其受益。空间技术是其一。”

  费学礼费心地进行图文展示,其居心无非是在制造一种自以为是的舆论:欧盟不应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即便解除,在解除的实质内容上也不应该突破原来的尺度。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