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访问欧洲修好之旅展开 中国议题牵涉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2 中国新闻网
布什访问欧洲修好之旅展开中国议题牵涉其中

2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夫人劳拉抵达布鲁塞尔机场,展开了其为期5天的欧洲访问之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2月21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20日抵达欧洲联盟总部所在的布鲁塞尔,展开为期五天的欧洲修好之旅。

  据凤凰卫视综合报道,美欧都希望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剑拔弩张的关系,期间布什将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晚餐,他们为政治利益必须压抑彼此间的憎恨,但双方在其他一些议题上分歧依旧亦是不争事实。

  布什欧行寻求共遏中国军力

  外电引述欧盟消息人士说,美欧双方已同意在领导人解除军售中国禁令及京都议定书的问题上各持己见,这两个议题都将不在高峰会中提出。不过,由对中国军售问题引发的寻求欧洲支持遏制中国发展事力议题,将是布什此行的焦点之一。分析人员预料,总统布什将利用本周的欧洲之行,寻求欧洲国家支持其政府遏制中国发展军事力量,因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将增加美国军事干预台海战争的代价。

  此前,美国和日本刚宣布将台湾列为双方共同的安全问题。美日政府还在上周六的共同声明中敦促中国增加军事事务透明度,它们关注领导人计划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可能破坏台海地区的军事平衡。

  伊朗核议题重中之重

  欧盟消息人士表示,欧盟领导人将促布什在中东和平“路线图”上推动大幅进展。预料布什将软化对国际刑事法庭的反对,联合国希望该法庭审理苏丹达尔福尔地区暴行嫌犯。另外,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遇刺已使美法联手,企图迫使叙利亚撤出黎巴嫩。

  为平息伊朗正制造核弹所引发的恐惧,英、法、德三国正与伊朗谈判,试图将伊朗核活动纳入联合国的监督。美国官员则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提案制裁伊朗。布什说,有关美军将摧毁伊朗核武计划的传闻“并非事实”,但德黑兰对欧洲国家提议的回应让布什愈来愈不耐。

  布什坚定支持英、法、德为首的外交斡旋,但他抗拒在与德黑兰的谈判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布什此行访问斯洛伐克期间还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修好之旅布什伸出友谊之手

  布什21日与比利时领袖举行双边会谈后将发表演说,为大西洋两岸关系定调,并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晚餐。与希拉克的晤谈将是布什迄今最明确的讯息,表示他将在第二个任期内向旧盟邦伸出友谊之手并非空言。

  询以此行是否将消除美欧之间因伊拉克战争而引起的诸多冲突时,布什承认,法国带头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一项“重大歧见”,但布什在与新闻界会晤时说:“现在是双方捐弃歧见朝我们可彼此合作的领域共同努力的时候了。”他指的是伊朗核武计划、中东和谈及结束叙利亚占领黎巴嫩。

  布什十八日接受比利时电视台访问时,淡化美国过去与部分欧洲国家的冲突,他说:“我们显然有所差异,但无妨,重要的是超越诸多差异。”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