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美国青少年对宪法冷漠 不相信新闻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1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美国总统布什最喜欢说的一个词就是“自由”,然而,日前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大多数美国青少年对“自由”没什么热情。

  调查结果令人吃惊

  这项调查是由美国约翰·莱特基金会和康涅狄格大学发起的,旨在摸清中学生对《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态度。《宪法第一修正案》主要涉及对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的保护。

  调查在全美544所公立和私立中学进行,对象是11万名中学生、8000名中学教师、500多名中学校长及行政管理人员。据报道,这是美国有史以来进行的同类最大规模的调查,调查持续两年,耗资至少100万美元。

  调查显示,75%的中学生不清楚《宪法第一修正案》,甚至有人认为美国根本没有新闻自由;50%的中学生认为,新闻媒体发表和政府有关的新闻之前,必须征得政府的许可;50%的中学生认为,政府有权对网络进行新闻审查……

  分析人士认为,这和学校教育不够重视有关。调查发现,学生在学校接触《宪法第一修正案》和新闻媒体的机会越多,对《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正面评价也越高。但布什总统上台后,对教育项目一砍再砍,许多中学囊中羞涩,只好砍掉相关课程。调查显示,25%的中学没有开设有关课程,20%的中学没有学生刊物,40%的中学的学生媒体都被迫关门。

  美国“学生媒体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克·古德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学管理人员越来越喜欢对学生媒体指手画脚。学生媒体发表有关校方的文章前,都得将文章送审,不符合校方口径的不得发表。作为非营利机构,“学生媒体法律援助中心”专门为学生撑腰。如果受到校方干扰,学生可直接打电话给中心求助。1985年该中心接到371个“求助”电话,2003年“求助”电话数量猛增到2796个。

  改变现状从学校抓起

  《纽约时报》发表署名评论认为,青少年对宪法如此冷漠情有可原,因为布什政府为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很糟糕的榜样”。评论说,“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一再蔑视宪法,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关押大批恐怖嫌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被美国指控的恐怖嫌犯在没有经过任何正当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就被投进监狱。既然布什政府都屡屡将神圣的宪法踩在脚下,美国青少年对宪法的态度打些折扣自然可以理解。康涅狄格大学公共政策系教授大卫·亚罗夫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要让美国中学生恢复对自由的热爱,美国各中学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对相关课程和课外活动进行重新设计,以便学生从理论到实践都对《宪法第一修正案》有更深刻更直观的体会和了解。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