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西方人文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50 青年参考

  张月

  我以为,那种有着大人文观的著述,无论是汤因比的《历史研究》,还是威尔斯的《世界史纲》,无疑都是较为理想 的读物,但就其人文这一维度的内容而言,还是显得略欠丰厚,肯尼斯·克拉克的《文明》一书,倒是一本展示西方艺术人文 发展历程的好书,可惜篇幅小了一些,其展示的过程给人的感觉有点儿过于匆忙。可是当这套两卷本的《西方人文
史》放在我 的面前时,我的眼前不禁为之一亮,预感到这可能就是我所要寻觅的经典著述。阅读的经历果然证实了我的预感。这部著作前 后写作历时40余年,书中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其立意精妙,大气磅礴,取材新颖全面,布局独具特色,行文平实,但却寓 意深刻,底蕴丰厚,在很多方面皆有着其自身的优势,非其他同类著作所能比拟,这也就是它如何能够得以长盛不衰的缘由。

  文化/时代理论是本书作者用以解释文明发展阶段及周期的根本依据。作者在展示西方文明的进程中,力求做到客观 公允,借用爱因斯坦的论断来说明西方世界何以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即西方文明的进步得益于其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两大成果 :一是希腊哲人用以创立形式逻辑的系统思想,二是文艺复兴时期西方人通过系统实验发现了因果规律。与此同时,作者对于 东方文明在世界文明历史上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本书在内容的取材方面,力图做到系统全面,既使用主流文化之中常见的材料,也增加了不少新颖的内容,仅文学作 品而言,就有国人罕见的希腊时期的喜剧《吕西斯特拉忒》(阿里斯托芬)、希腊诗人西蒙尼德斯的诗、罗马时期卡图卢斯、 马提雅尔、爱比克泰德、朱文纳尔等人的作品,中世纪剧作《人》、游吟诗人的诗作、佚名之作《我们圣母的魔术师》、安德 列·卡佩拉努斯的《宫廷爱情的艺术》、克丽斯汀·德·庇桑的《女人城的宝藏》、文艺复兴时期米兰多拉的《关于人类尊严 的演讲》、卡斯蒂廖内的《侍臣论》,至于近现代时期的文学作品,本书不仅有像亚历山大·蒲柏、马韦尔、柯勒律治、邓恩 、丁尼生、阿诺德、内莉·萨克斯、丽塔·达芙、苏珊·格里芬、乔治·塞菲里斯这类人的作品,更有南非、德国、希腊、埃 及、法国、以色列、加纳的作者的诗歌及小说。若言及增补的其他诸门类艺术的内容,则更是多得数不胜数。

  《西方人文史》的另一大特色,是其具有的独特分析视角和释义维度。通常,人们认为戏剧只是艺术门类中的一种形 式,其作用主要在于艺术表现和娱乐,同时也承担部分的教育功能。然而,本书作者却向人们指出,戏剧的力量远不止如此, 尤其在古希腊,戏剧是文明创造的非凡结晶,它蕴含着诗歌、音乐、舞蹈诸门类的艺术,表现真理的本质、美、自由、正义, 揭示生命的真相,给人以形象的启蒙,展示戏剧的舞台,是赋予生命意义的中心,人们在此举行庆典,庆祝生命的节日,从这 里开始发展自由社会的人类精神。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