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演讲频繁用联盟 缺乏改善欧美关系具体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5:09 北京晚报
布什演讲频繁用联盟缺乏改善欧美关系具体措施
图:昨天,美国总统布什在比利时皇家宴会厅就美欧关系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布什演讲频繁用联盟缺乏改善欧美关系具体措施
图:昨天,防暴警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首相府和欧盟总部附近的街区警戒。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布什演讲频繁用联盟缺乏改善欧美关系具体措施
图:布什访问比利时,引发布鲁塞尔民众抗议。
布什演讲频繁用联盟缺乏改善欧美关系具体措施
图:昨天,美国总统布什(左)与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在布鲁塞尔会面。新华社发

  布什发表“定调”演讲

  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昨天在皇家宴会厅发表演讲,布什呼吁欧洲盟友摒弃前嫌,实现大西洋两岸的团结。在这场为5天欧洲之行定基调的演讲中,布什敦促欧洲国家将眼界从伊战扩大到整个中东地区,为推进中东民主改革共同努力。与此同时,布什则对叙利亚和伊朗再度发出警告。逾千名反对布什的示威者在布鲁塞尔街头“迎接”布什,有人手上挥动“布什不受欢迎”标语,比利时当局调配了约2500名警员加强保安。

  演讲内容

  摒弃前嫌加强合作

  由于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坚定地站在美国的对立面上,严重的分歧导致大西洋两岸关系一度陷入低谷。刚于今年1月开始第二个任期的布什将出访第一站定为欧洲,“破冰之旅”修好之意不言自明。

  身为东道主,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在作开场白时为双方摒弃前嫌作了铺垫。他说:“到了与近年的紧张关系划清界限的时候了。继续为谁对、谁错争论不休已经毫无意义。”对此,布什回应道:“随着先前的争论渐渐远去,重大的责任越来越明确。让我们翻开实现大西洋两岸团结的新篇章。”

  但是,演讲台下的工商界、学术界和外交界知名人士并没有被打动。仅在布什提到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时,才出现了一次难得的掌声雷动的场面。

  从伊拉克放眼中东

  一改第一任期间一意孤行的做法,布什在演讲中呼吁美欧在中东问题上加强合作。

  不断出现转机的巴以和平进程为布什寻求美欧和解提供了支点。演讲中,布什承诺,将与欧洲一道为巴以的和平努力,并为巴勒斯坦内部改革提供支持,进而推动整个中东地区的改革。

  面对伊战已经发生的既成事实,布什希望欧洲国家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为伊拉克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对于布什的呼吁,欧盟当天作出了积极回应。在布什即将造访欧盟总部前夕,欧盟各国外长昨天决定,在巴格达开设办事机构,负责协调对伊拉克司法人员的培训工作。

  警告叙伊“点名”批俄

  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措词强硬。布什说,美国正与英国、法国和德国为寻求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进行商讨,并对他们先前代表欧盟作出的外交努力表示赞赏。但布什仍强调,不排除对伊朗采取任何措施的可能性。

  在演讲中,布什再次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要求叙利亚将那些在伊拉克制造暴力活动和恐怖袭击的人绳之以法,并停止支持那些企图破坏中东和平的恐怖分子。布什同时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布什还“点名”批评了俄罗斯,敦促普京政府加强国内民主。虽然3天后将与普京举行会晤,但布什却丝毫没留情面。尚军(新华社专稿)

  访欧花絮

  演讲先自嘲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布什的此次演讲是以一个自嘲式的玩笑开始。由于布什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推行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对外政策,欧洲老百姓普遍对布什没什么好印象。布什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布什说,200多年前美国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踏上欧洲这块土地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布什说他这次访问欧洲也想受到同样的欢迎,但是刚刚从欧洲访问回国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建议他:“最好现实一点”。布什的话引起了在场听众的一片笑声。

  大跳“礼宾舞”

  布什此次还要参加欧盟部长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活动。欧盟部长理事会大楼和欧盟委员会大楼之间仅隔着一条宽十几米的法律大街。按照日程安排,布什将先在欧盟部长理事会大楼参加与欧盟25个成员国领导人的会晤。然后,他将穿过法律大街,到对面的欧盟委员会大楼参加与欧委会的会谈。在这之后,布什将返回欧盟部长理事会大楼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最后,他还要再回到欧盟委员会大楼与巴罗佐等人共进工作晚餐。也就是说,在几个小时里,布什要在两个相距十几米的大楼之间跑两个来回。有媒体称布什这是在跳“礼宾舞蹈”。徐军

  新闻分析

  布什演讲老调重弹 美欧关系恐难改善

  美国总统布什昨天正式开始了他对欧洲的访问。在当天发表的演讲中,他呼吁欧洲国家忘记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使美欧关系进入一个跨大西洋两岸团结的“新时代”。但是,从布什的演讲内容看,美国在与欧洲存在分歧的一些主要问题上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因此,美欧关系能否得到大幅改善还是个疑问。

  心情急切:频繁用“联盟”

  布什这次访问欧洲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修补因伊拉克战争而遭到破坏的美欧关系。因此,美欧关系自然成为他演讲的重要内容。有人注意到,为了强调美欧之间的盟友关系,布什在演讲中使用“联盟”一词的频率极高,多达12次。

  演讲内容:像“对外政策概要”

  布什的这次演讲有点像是美国的对外政策概要。除了美欧关系之外,布什还谈到了美国对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俄罗斯问题、乌克兰问题、阿富汗问题、多哈回合谈判、京都议定书等一系列问题的态度。

  关系改善:缺乏具体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布什在演讲中表达了美国希望修补美欧关系的迫切愿望,但布什的演讲在很多地方都是重复美国的旧观点,如强调推动世界的民主与自由等,而且仍然缺乏改善与欧洲关系的具体措施。而在美欧之间存在分歧的一些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比如,在伊朗问题上,布什虽然表示美国支持英、法、德三国的外交努力,但他并没有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同时布什也没有表示美国要参与到谈判中来。

  同样,在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布什在演讲中仍然老调重弹,强调应该依靠新技术来解决环境问题。对此,欧委会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迪马斯当天对记者表示,要应付气候变化,仅有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采取实际行动,需要全球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在结束了白天的活动之后,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晚餐。舆论认为,布什是想使这顿晚餐成为美国恢复与法国关系的某种象征。在进餐之前,希拉克对记者说,美法之间已经有200多年的良好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事务都有相同的意见。徐军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