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美国荒诞新闻之父吞枪自杀 曾专与布什作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2:55 信息时报
美国荒诞新闻之父吞枪自杀曾专与布什作对(图)

年老桀骜 1998年出席《赌城情仇》首映式时手里还拎着爆米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荒诞新闻之父吞枪自杀曾专与布什作对(图)

年少反叛 自画像上烟不离手的汤普森摆出有挑衅意味的姿势。


  传奇一生充满反叛色彩 因痛恨布什连任而郁郁寡欢

  被誉为美国20世纪最传奇作家兼记者之一、开创了“荒诞新闻”写作风格的亨特·汤普森,当地时间20日晚被发现于家中自杀,终年67岁,目前其自杀原因不明。汤普森极具争议性的一生充满反叛的传奇色彩,是上个世纪60年代反正统文化的代表人物。

  “他或许会死得较早,但是他用质量而不是活多久的数量来弥补……难以界定他的报道是否出于个人目的而富于煽动性,又或者只是喝醉酒后不负责任的行为。”

  ——汤普森担任报纸撰稿人时的一名编辑克拉斯纳曾这样评论他的生活方式和写作手法

  汤普森是在位于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伍迪溪的乡村寓所开枪自杀的,科罗拉多州皮特金县政府女发言人说:“警方根据他头部的伤口确定汤普森是开枪自杀身亡。”但当局不愿多谈被视为反正统文化偶像的汤普森死亡的详情,并拒绝透露是否在汤普森身旁发现他的遗嘱。但当地传媒说,他的独子胡安·汤普森是星期日晚在他位于伍迪溪的家中发现他的尸体的。伍迪溪在阿斯彭滑雪胜地附近,位于丹佛西南约256公里。

  胡安·汤普森在发给《阿斯彭每日新闻》的新闻稿中称:“汤普森博士周日在科罗拉多州住所向自己的头部开枪自杀身亡,他生前十分重视自己的隐私,我们也希望他的朋友和支持者尊重他和家人的隐私。”声明补充说,很快就会公布追悼仪式的安排。汤普森与前妻育有一子,此前一直与第二任妻子一同居住,但事发时他的妻子并不在家。

  生前健康欠佳郁郁寡欢

  目前尚不清楚汤普森的自杀动机,去年汤普森的健康状况就开始恶化,汤普森家人的发言人胡珀称,汤普森一直因为背部的手术和人造臀部而痛苦不堪,最近去夏威夷旅行时更是跌断了腿。他说:“汤普森是20世纪美国的文学伟人之一,我们全都对他的故去感到震惊。”他的邻居和朋友也证实近期汤普森已经很少光顾他寓所旁的酒馆,而以往他总喜欢在这里寻找写作的灵感。

  不过有媒体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因为汤普森近期的著作和言论显示,喜欢与美国总统作对的他因布什连任而郁郁寡欢,更因为拿驻伊美军和纳粹相比较而被右翼分子抨击为瘾君子和反犹太分子。

  传奇一生关键词

  离经叛道的记者

  汤普森于1937年7月18日在肯塔基出生,父亲是一个保险经纪,性格反叛的他年轻时因醉酒和毁坏财物行为而经常惹上法律麻烦,有一次在狱中度过60天。他高中毕业后直接进入空军服役,并担任空军基地一份杂志的体育记者两年,但他很快就由于忍受不了军队单调刻板的生活而退伍,在1970年差点儿当选为阿斯彭县治安官。

  汤普森后来成为杂志和报纸的专栏作家,并曾撰写多部著作,他于1966年加入当时令人闻之丧胆的摩托车飞车党“地狱天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了《地狱天使》一书并一举成名。但他也因此而被飞车党成员打得半死。

  他在任职著名的《滚石》杂志期间,为了报道地方律师的反吸毒会议而亲身展开迷幻之旅,这就是其最著名的作品《赌城情仇》的基础,作品描述了一个来自南太平洋群岛的年轻人,前往拉斯维加斯寻找“美国梦”,在旅途中他准备了大量毒品和酒以备享用,将寻梦之旅变成了“迷幻之旅”。这本著作在1998年被拍成同名电影,由好莱坞著名影星约翰尼·戴普饰演记者。

  近年,汤普森为著名体育电视台ESPN的网站写专栏,在最新于2月15日刊登的文章中,他描述了自己跟朋友在阿斯彭区住所附近射击高尔夫球的经历。

  美国总统的眼中钉

  在《恐惧与嫌恶:跟踪1972年的总统竞选》一书中,汤普森以“残暴”和“腐败”等字眼来形容1972年尼克松成功连任总统的竞选活动,猜测民主党参议员马斯基受到一种非洲药物影响心理状态。汤普森为尼克松的胜利悲叹:“神啊!这何时才会终结?在美国要成为总统,你要有多堕落?”。汤普森是水门事件时期的反文化英雄,曾称尼克松代表了“美国人黑暗、腐败和无药可救暴力的一面”。汤普森的主要讽刺对象还包括里根和老布什等历任总统。

  汤普森的近作是《嘿!乡下佬:血腥体坛、布什学说以及最愚蠢的事》,他在书中痛骂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缺乏道德和智慧,更讥讽他是一个“乳臭未干的总统”。去年5月,汤普森曾在自己在ESPN体育电视网站的专栏尖锐地表示,驻伊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的行径比希特勒的种族灭绝暴行更令人震撼,让他以身为美国人为耻,他的这一番言论引起共和党支持者以及右翼政客的不满,斥责他是吸毒过量胡言乱语,要求他滚出美国。

  但汤普森却依然故我,他在去年底美国大选结束后在专栏中写到:“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落败令我感到很伤心。”又批评布什成功连任对美国民主是一大打击:“布什政府控制了美国联邦政府的司法、立法和行政部门,这是自美国第30任总统柯立芝以来首次出现的局面,即使布什出了什么问题,现在的美国国会也完全没有可能对如此强势的总统展开任何独立的调查。”

  “荒诞新闻之父”

  汤普森的作品几乎都是以第一人称叙述。他在小说与新闻之间穿梭,创造一种被称为“gonzo”(糅合事实与臆想)的新闻写作文体。他的文章辛辣尖锐,企图颠覆传统新闻重视客观的信条,认为应该尽可能把自己的主观感受和意见加入新闻中,没有任何规则,反对新闻有任何客观性的可能,认为像小说的新闻报道才更加接近真相,并称这种写作方式为“荒诞新闻”,这个字也因他而被纳入牛津字典。

  汤普森曾说:“一个好的荒诞记者需要具备熟练新闻从业人员的才能、艺术家或摄影家的眼光及演员的放肆。”汤普森在1974年接受《花花公子》杂志采访时透露了“荒诞新闻”的诞生过程:“当时我正赶着交稿,但脑海却没有任何灵感,冥思苦想了很久还是写不出一篇完整的文字,于是就索性把断断续续写成的几页散乱的文字交出去。当时我想恐怕以后都不会再有人请我写稿了,没想到稿子登出去以后却大受欢迎。”

  “愤青大众偶像”

  这种“gonzo”的写作方式对后期的另类新闻和摇滚报道写作风格具深远影响,并为他赢得不少追随者,简直就是活脱脱的“愤青大众偶像”。也为他赢得了生活狂野、酗酒和嗜吸迷幻药的自毁作家的声誉。除了其作品的主题另类以外,汤普森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人物,美国著名的讽刺连环漫画《杜恩斯比利》Doonesbury其中一期的主题人物——秃头的“杜克大叔”——就是以汤普森为原型。

  时常烟不离手、嗜好杯中之物的汤普森曾在文章中暗示自己有吸毒的癖好,他说:“我讨厌鼓吹吸毒或者酗酒,但我得承认它们对我总是很管用。”

  汤普森很喜欢手枪之类的轻武器,汤普森的熟人、《阿斯彭时报》的编辑玛丽·海斯曾亲眼目睹喝得醉醺醺的汤普森对着他的一本著作连开三枪,然后把它送给一个朋友,还风趣地说:“这就是我的亲笔签名。”汤普森喜欢玩枪还差点出事,2000年他鸣枪试图驱赶闯进他居所周围的一只熊时,误伤了他的助手黛波拉·富勒,幸好只是轻微的擦伤。

  汤普森部分著作

  汤普森以爆炸性和辛辣的文笔见称,他对美国人堕落和腐化的生活方式有透彻的了解,并融会于其作品之中,他笔下那些稀奇古怪的故事,为他准确描写自己的经历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视点。

  Hell`s Angels:A Strange and Terrible Saga (1966年) 《地狱天使》

  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1972年) 《赌城情仇》

  Fear and Loathing:On the Campaign Trail `72 (1973年) 《恐惧与嫌恶:跟踪1972年的总统竞选》

  The Great Shark Hunt:Strange Tales from a Strange Time (1979年) 《猎杀大鲨鱼》

  Songs of the Doomed:More Notes on the Death of the American Dream (1990年) 《毁灭的歌》

  Silk Road:Thirty-three Years in the Passing Lane (1990年) 《丝绸之路》

  Better than Sex:Confessions of a Political Junkie (1993年) 《胜过欢好:一个政治瘾君子的供述》

  The Rum Diaries:The Long Lost Novel (1998年) 《浪姆日记》

  Hey Rube:Blood Sport, the Bush Doctrine, and the Downward Spiral of Dumbness

  (2004年)《嘿!乡下佬:血腥体坛、布什学说以及最愚蠢的事》

  本版编译 李斌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