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北约重新团结为时过早 美欧争斗继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5:11 新民晚报
北约重新团结为时过早美欧争斗继续(图)

美国总统布什(右)22日同法国总统希拉克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约选择在布什访问欧洲时正式宣布所有26个成员国都为帮助伊拉克出人出力,给了布什一个面子,但是——北约真的重新团结起来了?

  美国总统布什22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参加了北约首脑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声明说,北约26个成员国都决定为北约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支持,以使伊拉克更快地拥有保卫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能力。此举意在显示北约内部已经弥合了因伊拉克战争而产生的严重
分歧。然而,北约真的因此而重新团结起来了吗?

  布什大加赞赏

  北约首脑会议所发表的这一声明,对于以修补美欧关系为主要目的而访问欧洲的美国总统布什来说,确实是给了一个很大的面子。

  布什当天在北约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赞赏。他说,这不仅是象征着北约结束伊战分歧的一种姿态,更是一种非常有助于伊拉克政府获得成功的行动。

  态度仍有差别

  表面看来,北约在伊拉克问题上似乎已经跨越了过去的分歧,在帮助伊拉克新政府方面达成了一致。然而实际上,在北约帮助伊拉克培训人员问题上,法国、德国等当初反对美国对伊开战的国家的态度仍然有别于其他一些成员国。

  法国:只向北约总部派出一名人员参与协调工作,但同意在卡塔尔境内为伊拉克培训1500名安全部队人员,而这其实是法国与伊拉克政府的双边关系,并不是北约培训计划之内的内容。但法国积极支持欧盟为伊拉克培训警察的行动,成为支持这一行动的主要力量。

  德国:同意为北约的培训计划出资约65万欧元,但只同意在阿联酋为伊拉克培训人员。

  主张改革北约

  除伊拉克问题外,希拉克在北约首脑会议上对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不久前提出的观点表示支持,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态。施罗德提出,“北约已经不再是跨大西洋两岸伙伴讨论和协调策略的首要场所”。他还建议,成立一个类似于负责为联合国改革提交方案的“名人小组”的高级小组,专门讨论北约的改革问题。他的建议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欧盟应当成为未来跨大西洋两岸合作的主要伙伴。

  施罗德的观点遭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反对。布什在访问欧洲之前也表示,美国仍然认为北约是讨论跨大西洋事务的主要论坛。但希拉克当天在北约首脑会议上发言时对施罗德的观点表示支持。他说,正像施罗德所强调的那样,应当考虑到欧洲大陆已经发生的变化。

  希拉克在讲话中还为美国深表不满的欧洲发展独立防务能力进行辩护。他说,欧洲正在稳步建立自己的防务能力,这对于北约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因为有一个更强大和更团结的欧洲就意味着有了一个更强大和更有效的北约。

  美欧暗斗继续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这些分歧的存在,说北约已经跨越了因伊战而产生的分歧似乎还为时过早。实际上,北约内部的矛盾是美国仍然要控制北约和日益强大的欧洲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之间矛盾的一种反映。(新民晚报/徐军)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