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格达炒股无电子设备全靠手写 四周有重兵把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4:34 世界新闻报

  假使你盯上了战后伊拉克市场的潜力,认为这个国家正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你愿意带着一股冲动和大量资金,去重新开张的伊拉克股市一试身手吗?且慢!投资专家日前警告说,去伊拉克炒股,现在还不是时候。

  交易所以前是餐馆

  2003年3月20日,美军开始空袭巴格达,巴格达股市随之关闭。战争结束后,原来的伊拉克证券交易所被人洗劫一空,连一只灯泡都没留下。去年6月24日,在美国人的资助下,伊拉克证券交易所在中止交易15个月后重新开张。新的巴格达证券交易所设在一座幸免于炮火的建筑中,这里战前曾是一家意大利餐馆。

  交易所内设施简陋,一进门让人感觉时光倒转了几十年。这里没有电脑供股民查询行情,没有电子显示牌公布实时交易信息。实际上,普通的伊拉克股民根本无法进入重兵把守的交易厅,他们只能通过那些经交易所认可的股票经纪人进行交易。而这些经纪人买卖股票的全部设施,就是墙上挂着的一块块写字板,以及他们手中的黑色水笔,要说最先进的设备,也就是通讯用的手机了。

  尽管一切都非常原始,尽管一周只有2个股票交易日,每个交易日也只有上午10点至12点的2个小时,但伊拉克股市毕竟开张了。在每个股票交易日,巴格达交易所内都会响起股市开盘的钟声,那座铜钟是美国费城证券交易所捐赠的,上面刻着一段英语,标题是“让自由之声响起”。

  股票经纪人胆子大

  股市重开对于伊拉克人来说是好消息。伊拉克曾是一个富有的债权国,其国民也是中东地区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群之一。伊拉克人大多对股市并不陌生,对市场经济的好处也深信不疑。伊拉克证券交易所的负责人之一塔利布认为,伊拉克是一个潜力巨大的“金矿”,所有来这里投资的人最终都会有所斩获。塔利布说:“每个人都有梦想的权利。我相信,伊拉克将来会像日本或韩国一样发达。”

  至今,巴格达证券交易所的前门仍有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把守,股票经纪人停在交易所外的车辆要经过军人的搜查。而对于这些经纪人来说,这些都不足介意。要知道,就在2003年美军打响伊拉克战争前的几个小时,他们还在老巴格达证券交易所内买卖着股票。

  巴格达证券交易所重新开张8个月来,一直只面向伊拉克本国的股民。目前,共有70个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内挂牌。在最近的3个交易日里,股市的总交易额达到了500亿伊拉克第纳尔(约合3400万美元)。最近还有传言说,伊拉克股市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

  只有大公司敢试水

  然而,外国人很难从容面对伊拉克各地时不时响起的爆炸声和枪炮声。巴格达证券交易所如临大敌的气氛,对当地人来说可能已是习以为常,但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则是一种需要仔细掂量的风险。

  迄今为止,进入伊拉克的大多数美国公司都是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如惠普、IBM、摩托罗拉、百事公司、可口可乐等等。除了这些技术和消费品生产公司外,一些资金雄厚的美国建筑公司和重型机械公司也在伊拉克做起了生意。

  一些投资专家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即便是资金运转方面不成问题,现在也不是为伊拉克重建投资的时候。伊拉克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仍太不安全,将大批员工派往伊拉克就更是不切实际的冒险。(记者纳雯)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