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为伊总理人选烦心 库尔德人将成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7:43 世界新闻报

  伊拉克大选最终结果揭晓以来,伊政坛暗流涌动,一方漫天要价,一方就地还钱,各派争权夺利演绎了精彩的一幕。其中又以贾法里和阿拉维的总理宝座之争最为引人瞩目。

  贾法里很有信心

  本月15日,大选最大的赢家“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现任副总统贾法里为过渡政府的
新总理人选。

  “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过渡议会中占有140个席位,加上已经宣布投靠它的伊斯兰行动组织(2席)、伊拉克土库曼阵线(3席)和国民精英与干部联盟(3席),该联盟在议会中的席位已达到了148席,距离议会2/3多数只差36席。从理论上来说,该联盟无论是与议会中的第二大集团库尔德政党联盟或由阿拉维领导的第三大集团结盟,都可以轻松赢得议会184票以上的2/3多数支持。

  更重要的是,贾法里得到了伊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首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西斯塔尼是伊大选的幕后总导演,他在伊什叶派中一言九鼎,贾法里获得他的支持,无疑为问鼎总理宝座添加了一枚有分量的砝码。

  阿拉维还有希望

  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联盟在选举中仅获得40个席位。尽管他已招募了一些其他小集团入盟,但如果他想在过渡议会中凑足184张所需的支持票,除非有奇迹发生。

  不过,这个奇迹也是很有可能发生的,那就是“伊拉克团结联盟”的分裂。该联盟内部因争夺总理候选人资格已大伤元气,西斯塔尼出面才使危机暂时渡过。有人形容该联盟是“巨人的身躯,侏儒的双脚”,随时都有崩溃的危险。

  另外,阿拉维一直是美国扶植的理想人选。美国早就对贾法里和伊朗的密切关系不满,如果用3000多亿美元巨资和上千名美军士兵的性命,换来一个亲伊朗的伊拉克新政权,这对美国来说,无疑是一颗难以下咽的“苦果”。

  其实,在10多万驻伊美军的威慑下,伊拉克发生什么样的“奇迹”都不足为怪。

  库尔德人是赢家

  无论谁当选,伊拉克库尔德人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库尔德政党联盟是贾法里和阿拉维都要拉拢的对象,库尔德人是很懂得利用这一点,来为自己争取最大政治利益的。

  库尔德政党联盟抽调了四员大将“坐镇”巴格达,与各方周旋,并开出了苛刻的结盟条件:其领导人塔拉巴尼必须出任伊未来总统,基尔库克归属库尔德人自治区以及对石油收益进行重新分配等。

  为了确保贾法里顺利当选,“伊拉克团结联盟”成立了9人委员会,其中5人专门负责与库尔德政党联盟谈判结盟事宜,并“屈尊”前往伊北部拜见库尔德领导人,足见对库尔德政党联盟的重视。而现任总理阿拉维则利用手中的职权,宣布成立有关解决基尔库克归属问题的部长级委员会,争取库尔德人与自己结盟。

  看来,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总统似乎已成定局,对于在萨达姆统治下备受压迫的库尔德人来说,现在真的是扬眉吐气。不过,库尔德人地位在伊拉克的骤升,引发了伊邻国的紧张,因为与伊交界的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国土内,还生活着几百万库尔德人,他们都曾争取过独立,要建立一个库尔德斯坦国家。(《世界新闻报》驻埃及记者 涂龙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