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俄报称伊朗在核电站旁部署大量导弹防美国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06 北京青年报
俄报称伊朗在核电站旁部署大量导弹防美国袭击

图为布什尔核电站工作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报称伊朗在核电站旁部署大量导弹防美国袭击

布什尔核设施卫星图


  欧美人关注它 美军方侦察它 五角大楼锁定它--

  驻德黑兰的西方外交官3月4日透露说,尽管美国、欧洲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不断向伊朗施加压力或伸出“橄榄枝”,可伊朗显然软硬不吃,从本周开始同时进行阿拉克科研核反应堆和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设。按驻德黑兰西方外交官和美国情报人员的说法,一旦这两处核设施建成的话,其所生产的钚每年足以制造一枚核炸弹。事实到底如何,俄罗斯《消息报》的
记者德米特里·索科洛夫·米特里奇几天前有幸成为第一个走进伊朗神秘核设施的外人。

  布什尔气候条件恶劣

  米特里奇有幸“亲密接触”的是比科研核反应堆奠基工地现场更为神秘的布什尔核电站。

  对于许多伊朗人来说,布什尔省相当于俄罗斯记者眼里的“西伯利亚”,只是这里没了冰天雪地的严寒,但却多出了烈日炎炎的酷热———非常炎热,令人难以忍受的炎热!按照阿拉伯人的话说:布什尔一年只有两个季节———12月到2月是普通的夏天,温度在20-25度之间;在剩下的9个月,那里则成了真正的人间炼狱,即使在阴凉处的温度也能达到50摄氏度,就算是海边,温度也高达35摄氏度。

  没有谁愿意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这就使得布什尔与西伯利亚一样:生活在当地的人大都是发配到那里服苦役者的后代。在这里工作的3000名俄罗斯工人真算得上是模范:哪怕再热,他们也得每天工作8个小时。倒不是他们不怕热,而是对于俄罗斯工人来说,这里的报酬实在是太诱人太丰厚了———每月700-1500美元的高薪收入是他们在国内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

  核电站遍布防空火力点

  从海上远远望去,布什尔核电站就像一座无法接近的滨海堡垒。作为伊朗唯一的一座核电站,这里的戒备极其森严———革命卫队“真主师”的一个特种战旅驻扎在海滨不远的一条山沟里,附近的民兵和正规军总人数多达上万人之众。

  最为重要的是这里的防空力量。据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的情况,伊朗为了应对美国和以色列对布什尔核电站或者其他战略目标的空袭,于2001年12月前后从俄罗斯那里购买到大量的“雷神M1”和“雷神M1T”地对空导弹,并且为伊朗训练了大批的导弹操作人员。此外,最新型的S-300PMU-01防空导弹也已经从俄罗斯那里购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雷神”—M1地空导弹,其性能一直领先于世界各军事大国,堪称“大哥大”。“雷神”是一种自动控制的智能化导弹,它能够自动识别目标的国籍和类型,确定打击顺序;能自动调整导弹的飞行方向,打击目标要害部位;能同时射击两个目标。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雷神”仍居于世界“霸主”地位。因此,以色列和美国空袭利器都有顾虑。

  核电站冷却系统安全可靠

  尽管是俄罗斯的援建项目,但毕竟是在伊朗境内。因此,工地上随处可见的仍然是用波斯语书写的告示和标语。久而久之,俄罗斯工作人员也已经熟悉了它们,并且轻而易举地可以说出其含义。

  来自特维尔州乌多姆利亚的亚历山大-库兹涅佐夫是位起重机司机。他指着一块告示牌告诉记者,那句话的意思是———“对于脑袋来说,最好的地方是安全帽下。”而另一块标语则充满东方智慧:“健康的生活源于健康的思想。”

  记者乘坐着轰轰作响的电梯登上电站的反应堆部分。VVER-1000反应堆由俄罗斯伊若拉工厂生产,设计生产能力为100万千瓦。

  一位名叫维塔利-多尔戈波洛夫的专家介绍说,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安装燃料储蓄池,这既包括“新鲜”的燃料,也包括用过的“垃圾”。

  多尔戈波洛夫抚摸着身边一个绿色垂直钢制容器说:“这是反应区的自动冷却系统。我认为这是反应车间最主要的组织部分。如果万一发生了什么不测,它会把一切都冻结起来。”他接着感叹道:要是切尔诺贝利也安装了这样的系统就好了。

  30%工程量花去俄8年时间

  由于布什尔核电站位于海滨,因此外来货物通常从海上运抵那里,而那里的码头也就成为了伊朗特工让记者参观的第三项、也是最后一项“名胜”。

  在距离岸边100米左右的水中,耸立着几座了望塔,从塔上可以看到核电站美丽的外景。不过,也可以看到二号发电机组破损的圆顶。二号机组是德国人在25年前修建的,因在两伊战争中受到伊拉克导弹袭击而受损。

  在伊斯兰革命以及随后爆发的两伊战争之前,西门子公司承建了布什尔核电站。按照德国人的预想,一共要修建四个发电机组。但是在政权更迭之后,德国人迫于美国人的外交压力,终止了修建工作。

  核电站工程一停就是20多年,在此之间,没有任何人愿意接手这一工作。直到1996年,俄罗斯同伊朗签署协议,继续修建布什尔核电站。西门子公司在5年时间里完成了一号发电机组70%的工程量,而剩下的30%工作则花去了俄罗斯8年时间。

  俄驳斥核武说法“幼稚”

  在同马霍宁交谈时,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是否由于俄罗斯国内现在没有核电站建设项目,布什尔工程因此成为了俄罗斯原子能领域的救星?

  马霍宁立即否认了这种说法。“去年7月我从加里宁核电站工地过来,我们在那里修建了第三号发电机组。除此之外,我们不久前修建的伏尔加顿斯克发电机组也已经投入运行。按照原子能部的计划,将在2008年、2010年和2014年各建一座发电机组。”

  不过,马霍宁还是肯定了布什尔核电站项目的重要性,强调其特殊性帮助俄罗斯专家积累了很多经验。

  据介绍,参与布什尔核电站修建工作的一共有4200多人,其中2000多名俄罗斯专家主要负责领导和专业的安装工作,而2200名伊朗人员则负责基础建设工作。发电机组的物理试车被定在2006年年底,2007年年初电站将投入使用。开始时,将由俄罗斯专家负责操控,而后将逐渐交由伊朗自己管理。

  马霍宁驳斥了有关可以利用布什尔核电站生产核武器的说法,认为这样的说法非常幼稚无知。他说,西方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讨论比任何搞笑节目都更可笑。他还打个比方说:利用核电站生产核武器,就像在手上印刷《消息报》一样。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马霍宁的桌上摆着一把木制军刀,那是下属们和他开玩笑时送的礼物。而这也是记者在布什尔核电站看到的唯一的“武器”。

  链接

  勒紧“紧箍咒”逼迫伊就范

  美对伊朗态度

  近来,伊朗核问题不仅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更是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新闻发布会上的中心话题。日前,《华盛顿邮报》刊登一则消息称,布什政府正在商议是否与欧盟一道,通过采取“鼓励措施”,促使伊朗放弃核发展计划。

  自从去年11月布什蝉联总统以来,尽管布什等人一再表示不能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但依靠外交解决这一问题一直是布什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的口头禅。

  与以往相比,他们不再动辄扬言要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而是更多地敦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这一点或多或少地显示出布什政府目前愿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细微变化。

  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人曾攻击布什政府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缺乏一种明确的策略。现在看来,布什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清晰。

  赖斯的最新讲话相当直白:如果伊朗不停止令国际社会怀疑的核活动,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仍将是一种选择。可以预料,一旦这种制裁选择失去效力,剩下的恐怕只能是“伊拉克模式”了。

  观察家认为,无论布什政府就伊朗核问题与欧盟合作出台什么样的“新战略”,充其量也只能显示做法上的某种“灵活性”,而无论怎么“灵活”也是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美国要千方百计地勒紧对伊朗的“紧箍咒”,逼迫伊朗就范。(春恒 赵毅)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