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火箭技术非常先进 四颗卫星监视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4 世界新闻报

  日本谋划进兵太空

  《纽约时报》认为,日本能把沉重的同步卫星送入轨道,就肯定能向全球发射弹头

  2月26日,在沉寂了1年零3个月之后,日本利用自行研制的H-2A大型运载火箭,将一枚多功能气象和通讯卫 星发射升空。随后,日本有关机构又公布了一项包括开发载人航天器
等内容在内的长期宇宙开发计划。

  人们知道,发展太空技术,可以有效地提升一个国家的总体科技水平,包括材料、制导、燃料、芯片在内的诸多技术 ,在军事方面更是有着广阔的利用前景。

  4颗卫星监视全球的设想

  2 月26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进行的这次火箭发射,在日本国内外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有日本媒体甚至 认为,这是一次“事关日本航天事业前途”的发射,是一次不能失败的发射。日本为何如此看重这次发射呢?人们将目光投向 了一年多前,同样用H-2A火箭、但是遭到失败的那次发射上。

  2003年,日本用H-2A运载火箭先后两次发射侦察卫星。当年3月28日,日本用“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 地发射了两枚侦察卫星。同年11月29日,日本又用同样的运载火箭,携带了两枚同样的侦察卫星升空。但是,这后两枚卫 星的命运不如前两枚。在火箭发射10分钟后,由于一个火箭助推器没有按计划实现分离,研究人员被迫遥控将其摧毁。

  对于日本的空间发展计划,这次失败是个重大挫折。但是,日本在1年之内两次发射侦察卫星这件事本身,却引起了 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各国的广泛关注。

  日本这两次火箭发射所携带的卫星,是由日本侦察卫星计划的主承包商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研制开发的,其中两颗是装 备了光学传感器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另两颗是具备全天候雷达成像能力的侦察卫星。卫星的总耗费,包括卫星制造和发射、 数据处理和地面站建设等的费用,高达20亿美元。

  但高昂的费用并不是人们关心的理由,人们关注的是这些卫星所具有的倾斜侦察能力。按照日本有关方面的设想,只 要利用这4颗卫星协同工作,日本就能够实现每天对全球拍摄一次。通过对同一地区先后两组卫星照片的对比分析,就可以发 现有关国家和地区军事设施或军事行动的变化情况。

  这4枚卫星是一组高精度、可以全天候、全天时侦察地面目标、特别适合于对重点地区进行军事监控的卫星。由于第 二次发射的失败,这一目标没有实现,日本的火箭发射也一度沉寂下来。

  太空计划透露军事意图

  日本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卫星大国。在过去30多年里,日本发射的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而且品种齐全、性 能先进。近年来,在大力发展民用和商业卫星的基础上,日本格外重视发展军事侦察卫星和军用通信卫星,并且在逐年增加用 于提高其空间侦察能力的资金。

  自从1994年1月,日本防卫厅拟订《照相侦察卫星概要》,将独立开发军事侦察卫星提上台面之后,日本一直致 力于拥有独立的侦察卫星系统。1999年4月,日本专门设立了“卫星信息搜集委员会”,其职能是研究日本研制和使用侦 察卫星所带来的相关问题。

  2001年4月,日本又成立了“侦察卫星办公室”,以继续推进其侦察卫星计划。2003年3月28日,日本成 功地将2枚军事侦察卫星送上太空。当时就有评论认为,这其实是“开启了日本在空间领域公开进行军事侦察的历史”。

  但是,也正是在2003年,日本航天业遭受了一系列重大打击:除了两枚侦察卫星发射失败外,当年10月25日 ,一颗造价5.87亿美元的地球观测卫星因故障与地面失去联系;12月9日,日本“希望”号火星探测器由于主发动机停 止工作,无法进入预定的环火星运行轨道而宣布终结使命。

  接连不断的失败使日本航天业丢尽颜面,因此,今年这次发射引起了日本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在发射成功后,日本《 读卖新闻》在其社论中直言不讳地说:“太空计划对于国家的防卫起着重要的作用……无可否认,(火箭的)成功升空是复兴 的第一步”。

  《纽约时报》则援引一位美国航空航天专家的话说:“如果他们能把这颗沉重的同步卫星送入轨道,他们就肯定也能 向全球发射弹头。他们已经证明,如果他们想让这些火箭拥有军事能力的话,大部分技术都已到位。”

  研发机制便于“民转军”

  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如果想发展军事用途的航天计划,会受到其国内有关法律的限制,无法公开进行。因此,与 许多国家不同,在日本的太空计划中,没有来自于军方的资金。于是,日本利用航天技术军、民两用的特点,以“和平开发” 为口号,采取了隐蔽的发展策略。

  在日本,从事航天活动的研究机构有20多个,其中最著名的是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和日本电气等6家大公司。为了 进一步整合航天研发力量,2003年10月,日本政府把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宇宙与航天科学研究所和国家空间实验室, 合并为日本宇宙航天开发机构(JAXA)。专家指出,这种航天体制,具有巨大的军事潜力。

  目前,日本所拥有的对地观测、通信和气象等卫星系统的研制开发,均属军、民两用系统,其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它的 灵活性。一旦日本的军事战略发生转变,这种属于民间的航天研发体制、航天技术与卫星应用能力等,都可以很方便地转为军 用。

  2003年11月H-2A火箭发射的失败,对一心想参与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竞争的日本航天界,是一次致命的 打击。当时,日本国内就曾兴起过关于是否还要继续进行太空计划的争论。日本太空研发机构认识到,如果今年的这次火箭发 射再失败,那么将导致日本的商业火箭发射计划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冻结。经过背水一战式的努力,今年的火箭发射取得 了成功,这对日本航天业来说可谓是“柳暗花明”。

  这次发射成功,将加速日本火箭开发的民营化进程。日本原计划在2005年将H-2A火箭全面移交三菱重工制造 和管理,但是由于上次发射的失败,移交计划被迫推迟。这次H-2A火箭成功发射,将促使有关研发机构与三菱重工的进一 步合作,直至按计划于明年将火箭研制工作完全转交三菱重工。

  太空计划雄心勃勃

  在成功进行了火箭发射后,日本宇航开发机构立刻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长期航天发展计划:其中包括进行载人航天 飞行的研发和建立月球研究基地。有关官员明确指出,日本计划于2025年在月球建立研究基地。

  据透露,日本宇航开发机构计划在今年3月31日,即本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完成整个太空发展计划的制定工作。如 果这一计划获得政府批准,那么该机构的预算将增加6倍,达到6万亿(约合860亿美元)日元。

  面对日本宇航业的“高烧”,有日本业内人士非常冷静地指出,日本的H-2A运载火箭的稳定性和发射成功率仍有 待改进。此外,日本2月26日火箭发射的费用高达近9000万美元,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发射卫星的成本。

  不过,对于财大气粗的日本航天业大佬来说,他们并不计较这些。许多日本科学家也公开表示,发展空间计划不仅有 助于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和国家的综合实力,而且对于日本的国家安全也有重要意义。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H-2A火箭将把一颗多用途卫星送入预定椭圆运行轨道,让它接替因设备老化而停止观测的气 象卫星“向日葵”5号。除了气象情报外,这颗卫星还有其他什么“多用途”呢?日本传媒并没有传达这方面的信息。《世界 新闻报》驻东京记者孙建和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