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历史上的黎叙关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09 新华网
背景资料:历史上的黎叙关系(组图)

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地理位置相对关系(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背景资料:历史上的黎叙关系(组图)

中东地图 (资料图片)


背景资料:历史上的黎叙关系(组图)

发生爆炸的贝鲁特西部滨海区示意图。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月14日在首都贝鲁特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中丧命。(资料图片)


  新华社消息:同属阿拉伯世界的黎巴嫩与叙利亚在历史上曾为一个国家,相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使两国关系十分密切。公元7世纪时,黎巴嫩和叙利亚为阿拉伯帝国所统治,16世纪初,同被并入奥斯曼帝国的版图。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黎叙均沦为法国的委任统治地。1920年4月,法国开始了对黎巴嫩、叙利亚的委任统治。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英国和法国的“自由法兰西军”一同开入叙利亚和黎巴嫩。
由于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高涨和要求独立的呼声不断,1941年9月和11月,法国委任统治当局被迫先后宣布结束对黎叙的委任统治,承认黎叙独立。1943年8月,叙成立自已的政府,11月,黎巴嫩宣布独立。但黎的独立未得到叙利亚的承认,黎叙仍保持着“特殊关系”。

  由于独立后的黎巴嫩党派、教派林立,政局一直不稳,1975年黎巴嫩内战爆发。1976年5月,叙利亚军队约3.5万人,以“阿拉伯威慑部队”名义进驻黎巴嫩,并长期在黎驻扎。

  1990年黎内战结束,但3万多名叙利亚军队仍驻扎在黎全国各地。根据1989年黎巴嫩各派签署的《塔伊夫协定》,叙利亚军队应在黎内战结束后逐步撤出黎巴嫩。黎国内基督教派也强烈反对叙在黎驻军。但黎政府强调,叙军队是应黎政府的要求帮助维护黎国内稳定而留在黎境内的。

  1991年5月两国签订“黎叙合作条约”,同年9月双方又签署“安全条约”,以法律形式规定了叙利亚对黎巴嫩安全负有责任和义务。一旦黎遭到以攻击,黎可以寻求叙的支援。

  此外,由于面对共同的敌人以色列,在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阿以冲突及中东和平进程中,黎叙两国一直相互协调,相互支持。以军不仅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占领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还曾于1978年和1982年两次入侵黎巴嫩,侵占黎领土。黎曾多次强调黎以和谈将与叙以和谈同步进行,黎绝不单方面与以签订和平条约。尽管2000年5月以色列完成从黎南部撤军,但仍然控制着存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黎总统拉胡德曾表示,只要中东没有实现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只要以色列仍然占领着黎巴嫩领土,叙军就不会从黎巴嫩全部撤出。2000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执政后,黎国内要求叙军撤离和修正叙黎关系的呼声高涨。2001年6月,叙利亚决定将驻扎在黎首都贝鲁特及其周围地区的叙军一部分撤至黎巴嫩贝卡谷地,另一部分撤回叙利亚,将驻黎叙军人数减到2.2万人。2002年4月,叙利亚军队又从黎中部地区撤到贝卡谷地。目前,有1.6万名叙士兵部署在黎东部靠近叙边界的贝卡谷地。

  相关专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