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阿根廷掀起服装号码之争 可能改变国内瘦身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09 国际先驱导报

  阿根廷极力推崇瘦削骨感的审美标准,是世界上第二个热衷节食的国家。现在有人主张从时装号码的立法开始解决这一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沈安报道 年初以来,在有着“南美巴黎”美称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爆发了一场有趣的时装号码大辩论。时装业人士、舆论界、消费者、甚至国会议员纷纷上阵,打响了一场围剿“骗人的服装号码”战争。到目前为止,这
场“战争”依然是硝烟弥漫,方兴未艾。

  原来号码不是尺寸

  事情的缘起是,一些妇女向此间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说,她们买不到适合自己的衣服,目前阿根廷市场上本国生产的时装号码不真实,比实际应有的尺寸要小。她们认为,这是一种欺诈行为。

  一位体重67公斤的法学系大学生投诉说:“我是中等身材,穿中号衣服。但是市场上的号码不统一。有的公司生产的叫中号,有的叫4号,有的叫29号,有叫44号。”

  38岁的埃维拉是一家电脑公司的女经理,她说:“我常常遭到服装店的恶劣对待,所以不敢进去,不敢问有没有适合我的衣服号码。店里卖的往往是适合瘦小女孩的10号服装,而我需要44号的。”

  阿根廷女消费者的另一个抱怨是,现在适合瘦削身材的小号时装充斥市场,而适合肥胖身材的时装几乎绝迹。她们要求生产和销售大号时装,让胖人也能享用时装。她们的抱怨是有道理的。阿根廷市场的时服号码越来越小,不仅仅女顾客有这个看法,连布宜诺斯艾利斯消费者保护协会也意识到这一问题。

  在这场大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女众议员阿托拉。她说:“我们发现,有些号码甚至比应有的尺寸小4厘米。”作为众议员,阿托拉拿起了立法的武器,她向议会提交了一项法案,试图通过强制性的法律,强迫服装店必须销售最大可达54号的大号服装,即胸围120厘米的女上衣。她提交的法案还规定,要像欧美国家一样,既标明号码也标明尺寸,使消费者一目了然,不至于混淆了号码与实际尺寸。

  走向新的体型?

  对于消费者和议员们的宣战,阿根廷时装生产和销售商也没束手待毙,而是奋起积极应战。阿根廷服装工业协会不同意强制生产和销售特大号服装。该协会会长科洛尼说:“我赞成生产大号服装,但问题是,每当一个档期过后,店里剩下卖不出去的恰恰是大号和特大号服装。”

  反对法案的人中有一位对时装有研究的女性社会学家,叫苏珊娜·萨乌丁。她认为,任何专断的法律都是不可能引发社会变革的。她认为,流行或崇尚瘦衣是一种文化现象。她说:“现在存在一种具有90年代特点的文化现象,以为美是极端瘦削的人和年轻人的事。因此,时装业不愿意所谓‘丑人和老人’穿它们的时装。不过,她认为这种现象是短暂的,对前途表示持乐观态度:“一种以健康和个性化的时装文化即将诞生。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对于如何解决生产和销售大号时装问题,她则提出了通过税收调解市场的方法:“比如,对生产大号服装的时装企业减税,以迫使所有的企业都生产大号时装。”

  号码不实或太小,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但阿根廷变胖了也是不争的事实。正当这场时装号码“战争”打得如火如荼之际,以亚历杭德罗·多尼尔教授为首的阿根廷青少年营养研究中心2月13日公布了一项研究报告,题目很有意思:《阿根廷的肥胖症:走向新的体型?》

  他们对近年报名参军的7万名18岁左右的青年进行的体重研究发现,与1938年相比,在过去60多年里,阿根廷人的平均体重增长了3.5公斤,身体内脂肪的平均指数由原来的19.5上升到22.8。多尼尔教授说:“趋势很明显,我们的肥胖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我们的青年比法国和美国青年要胖。肥胖症将成为国家最严重的威胁”。

  时装业失调后遗症

  在这场大战中,一些专家比较冷静。他们认为,人们在穿着方面已经失去了自己的个性特点,市场上的一切都是为工业化的时装业铺平道路。因此,人们只能为了穿上瘦削的时装而减肥。企图抵制现有的以“骨感”为美的时装潮流的人只能被排斥在时装之外。但他们也认为,现在另一种生产所有号码的时装业正在向人们走来。

  专家指出,目前发生在南美大地上的这场“时装号码大战”,是阿根廷时装业的发展跟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无法适应市场和消费者自身变化及需求的必然产物。上个世纪90年代,阿根廷政府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本国时装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下不断衰落。而2001年爆发金融危机,比索大幅贬值,给本国制造业的复兴带来了新机遇。这场大论战也许有助于阿根廷时装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走上出一条蓬勃发展的新路。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