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科学家发现生物钟在晚上会关闭长期记忆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30 国际先驱导报

  如果你想通过“开夜车”来填鸭式地应付考试,你可能常常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对晚上所学东西的记忆往往会有些模糊。最近,休斯敦大学教授阿诺德·埃斯金为这一现象找到了答案:生物钟在晚上会关闭长期记忆的作用机制。

  目前,科学家已经知道大脑的生物钟会影响身体内的自然循环,例如睡眠、代谢和体温等。而埃斯金的新发现则表明,生物钟同样可以控制夜间大脑记忆的形成。

  “在分子电路或大脑神经回路的某处,生物钟会在晚上的某个特定时间将这种回路关闭。回路关闭后,长期记忆就无法形成。”埃斯金指出。

  目前,休斯敦大学正在进行的一个研究项目,就是要找出大脑中那些与在白天活动频繁,而在晚上处于休眠状态的分子——它们与记忆的形成相关。

  埃斯金介绍,“记忆的形成发生在大脑中的‘神经突起’。在那里,细胞之间通过释放一种叫做‘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互相‘交谈’。为了让神经递质工作,一旦它们被释放出来,就必须被迅速地清除掉,以便其它细胞能够进行相应地动作。因此,不但释放递质的机制十分重要,清除递质的机制也十分重要。清除递质的机制,叫做神经细胞的再吸收。”

  目前,埃斯金正在研究在神经突起处发生的谷氨酸盐(一种起神经传递作用的氨基酸)再吸收以及输送过程,希望借此理解记忆的机制和变化。此前,埃斯金已经发现,在大脑的学习和记忆的形成过程中扮演“清洁工”角色的传送谷氨酸盐的分子,在长期记忆形成的开始阶段有过一次增加;而缺少这种传送分子则会影响与记忆相关的神经元之间联系强度,记忆力下降或许就是这个原因。(袁直)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