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随车特工被杀 民意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世界新闻报

  美军枪击盟国女记者

  回来了!回来了!当一架小型客机平稳地在罗马钱皮亚诺军用机场降落时,早早等候在这里的人们禁不住发出了欢快 的呼叫声。但此时此刻,他们的心情却像是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

  现年57岁的斯格雷纳是意大利反战的左派报纸《宣言报》驻伊拉克记者。当地时间5日,在伊拉克被绑架1个月后 ,她终于被武装分子释放了,然而,就她在巴格达前往机场准备返回意大利的途中,却被美军士兵开枪击伤,陪同她的一名意 大利特工被打死,两名意大利宪兵受伤。这一事件震惊了整个意大利。

  “那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刻”

  飞机抵达后,裹着一条厚毛毯的斯格雷纳在他人的搀扶下艰难地走下飞机,被送往位于市中心的塞利奥军医院。

  当本报记者赶到该医院时,那里已经聚集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在对斯格雷纳进行了初步检查后,医院举行了 一个临时新闻发布会。外科医生路齐亚塔利表示:斯格雷纳目前身体状况比较稳定,左肩部有枪伤并伴随骨裂,上臂有擦伤, 左胸部因撞击出现淤血。

  随后,斯格雷纳接受了意大利国家广播公司的电话采访。她说:“当我被绑架者释放后,我以为危险都已经结束了。 但突然间,我听到了枪声,当时我正与刚刚解救我出来的特工人员说话,枪响后他猛然扑到了我的身上,然后软绵绵地倒了下 去。这太可怕了,当救助我生命的人死在我的怀中时,那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刻。”

  这名意大利特工叫卡里帕里,他一直担任与绑架斯格雷纳的武装分子的谈判工作。枪响时,他勇敢地扑向斯格雷纳, 用身体挡住了美军的子弹。

  几百发子弹泻到了汽车上

  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给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打来电话表示道歉,称将对这一枪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但到目前为止,枪击事件发生的经过仍然疑点多多。美军第三步兵师在巴格达解释说,斯格雷纳所乘坐的汽车正驶向 美军的检查站,由于车速过快,美军士兵多次用手势示意并鸣枪警告,要求司机停车接受检查,但该汽车并未减速,最终导致 美军士兵向汽车直接开火。

  但当时在场的另外一位记者斯科拉里的说法却截然不同,他对记者说:“当时,我们乘坐的汽车已通过了路障,突然 间,美军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向汽车开火,几百发子弹倾泻到了汽车之上。”斯格雷纳也说:“事实证明,美军的行为是 一次彻头彻尾的伏击。如果按照他们所说的仅仅是鸣枪警告或是拦截超速的汽车,为什么需要打几百发子弹?”。

  据悉,在过去一周来,该美军检查站士兵曾数次向民用车辆直接开火。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军方从未发表过其士 兵误伤平民的统计数据,许多事件的真相都是由在伊的记者捅出来的。

  意大利会撤军吗?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位名叫卡帕里的摄影师苦笑说:“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和美国人打交道的时候,我们意大利 人总是吃亏。但我们有权利知道真相。”

  枪击事件发生后,近百名意大利人到位于罗马市中心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并要求意大利军队立即从伊 拉克撤出。斯格雷纳所属的意大利《宣言报》头版大标题是“斯格雷纳得救了,但拯救她的人却被美军杀害。”意大利其它的 主要媒体也纷纷谴责美军的行为。

  其实自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意大利人经常举行反战示威游行。有民意测验表明,意大利人对本国在伊拉克驻军的支持 率一直是美国伊战盟友中最低的。

  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所领导的中右联盟政府一直顶住国内的巨大压力,坚持向伊拉克派遣了3000名军人,这 些军人将在今年6月底期满。此次枪击事件发生后,政府还能不顾民众的反对,延长意军驻伊的时间吗?《世界新闻报》驻意 大利记者 赵鹏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