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家庭工厂生产 试图偷运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4 世界新闻报

  台商帮利比亚造导弹

  一些西方国家的舆论一直在宣扬,利比亚之所以能生产飞毛腿导弹,靠的是中国和朝鲜的帮助。然而,据台湾媒体近 日报道,一名涉嫌协助利比亚制造飞毛腿导弹的台商被捕后,台检察部门在其住处搜获了一批导弹推进器设计图以及相关文件 。

  两度被外国审查

  据台湾有关方面调查,这名台商名叫谢进亿,他于1999年底以其经营的玮巨公司的名义申报出口一批“汽车零件 ”去利比亚,在装有这些零件的集装箱在英国伦敦机场转机时,因携有被限制输入的物品,被英国情报部门截住。这批物品包 括飞毛腿导弹推进器、涡轮外罩等导弹零组件。

  该案发生后,谢进亿又在2000年4月初,以随身行李方式运送导弹零件。但又在瑞士苏黎世机场被查获。瑞士联 邦检察厅当时宣布,他们是在接到国际反对武器扩散人士的线报后,在机场对谢进亿的随身行李进行检查,发现他携带三具飞 毛腿导弹液态火箭推进部件。由于谢违反了国际转运战略性武器条例,他当时被瑞士警方拘留调查,事后被驱逐出境。

  导弹出自家庭工厂

  在检查中令台检察部门惊讶的是,这些导弹推进器与涡轮外罩等部件,都是谢进亿通过向台湾林口、台中两个中小企 业甚至是家庭工厂下定单,以蜡铸模方式制造的。

  据谢进亿交代,在两度偷运导弹零组件失败后,他曾接触过一名在台“中科院”工作的导弹专家,要求这位专家协助 自己生产汽车零件,但当谢摊开设计图后,该名专家一眼就看出是导弹武器,当场回绝了他。

  利比亚曾因被指控制造了1988年的苏格兰洛克比空难,而受到国际武器禁运条例的制裁。由于传统的飞毛腿导弹 B、C型的射程仅有300至500公里,但情报显示,利比亚发展的新型飞毛腿导弹的射程却能达到1000公里,涵盖了 许多欧洲国家,因此引起欧洲诸国的关切。《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慰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