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等着看欧洲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世界新闻报

  美国的立场软化了吗?美国真的认同欧洲人,试图用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吗?答案就是:那是不可能的,其实美 国正等着看欧洲人的笑话呢!

  近来,美国的种种举动似乎有悖常理:本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希望与欧洲合作,帮助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进程 ;同时,美国考虑同意欧洲主张的以经济“奖励”为交换,使伊朗保证不发展核武器。这些“奖励”包括:不反对伊朗加入世 界贸易组织,允许伊朗
从美国进口急需的民航客机配件等等。这似乎给人一种印象:美国的立场软化了。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只是采取了一种争取主动的战术手段,而绝不可能是战略上的变化。事实上,美国早就认 定伊朗在发展核武器,并频频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放加压力,要求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达到制裁伊朗的目的。

  只不过,修补美欧的“盟友关系”是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的重要任务。上个月布什才刚刚到欧洲进行了一次“讨好” 访问,所以美国没有必要明显地和欧洲人撕破脸。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所谓的“软化”之举,只是美国方面做出的有利于 修补盟友关系的一个姿态。

  一方面,美国仍然不愿意放弃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另一方面是坚决不参加与伊朗的谈判,这表明美国已经认 定不可能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只是它知道,目前还难以争取到欧洲的支持,按照自己的意图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 合国安理会。如果一味持强硬的态度,未必有好的效果。正如一位美国官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所说的那样,美国在战术上表 示可以支持欧洲的努力,但美国不相信那会获得成功。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最近的“软化”并不意味着其对伊朗核问题的战略立场松动了,也不意味着美国真的已经 决定要帮欧洲的忙。实际上,美国正躲在一旁,等着看欧洲人的笑话。《世界新闻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徐 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