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静等时机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世界新闻报

  美国总统布什2月底访问欧洲期间,似乎认同了欧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而近日更作出了可能会采取政治和 经济方面的鼓励措施,推动伊朗放弃核计划的表示。难道布什真的在第二任期内要如各方期待的那样,首推以外交和谈判手段 解决国际争端了吗?不是的,上述姿态只不过是其掩盖真实目的的烟幕弹。

  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的外交努力难以解决伊朗核问题。作为海湾地区大国,伊朗发
展核力量,一是为阻吓美国入侵 ,二是为维护其地区强国地位。对伊朗而言,核计划关系其生存与发展,不管是哪个派别掌权,伊朗都不会放弃核计划。而欧 洲在谈判中开出的条件不会满足伊朗的安全与发展关切。即使在欧洲的斡旋下,美国做出尊重伊朗安全与主权的承诺,也无法 取信于伊朗。因此,伊朗发展核力量的努力不会停止。

  这样,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就成为美国随时可以利用的动武借口。美国认为,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沙特阿拉伯、 埃及等国家也会发展核武器,核不扩散机制将遭到无可挽回的破坏。加上全球反恐战争远未结束,恐怖分子无孔不入,美国将 会陷入“绝对不安全”的危险境地,因此绝不会坐等上述局面出现,必须再次“先发制人”。

  另外,伊朗自1979年以来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其拥核亦将被以色列视为极大威胁。以色列在美国的院外 集团、犹太人控制的新闻媒体也会推动美国进攻伊朗。

  退一步讲,即使伊朗核问题不存在,美国也会在适当时机找个借口以武力进攻伊朗,推翻伊朗现政权。原因很简单, 伊朗在美国眼中是“无赖国家”,是“邪恶轴心”的一员,是美国实现大中东计划的绊脚石,必欲除之而后快。

  伊朗是海湾三大产油国之一,它与俄罗斯合作,发展与中亚国家的石油经济合作,建设对外石油输出管道,这就与美 国掠夺中亚石油的计划形成竞争。近二十多年来,美伊关系一直不睦。同时,伊朗作为地区政治大国,向西对伊拉克和叙利亚 、向东对部分中亚国家及阿富汗的影响非一般地区国家可比。美国就曾多次指责伊朗介入伊拉克内政,支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 武装。

  从全球层面上看,伊朗与欧洲、俄罗斯等大国政治经济关系密切,美国如果控制了伊朗,就能进一步制约各方力量增 长,继续保持其在全球竞争中的绝对优势。因此,综合上述因素,美国要实现其在欧亚大陆的地缘战略目标和全球战略目标, 伊朗必然是下一个必须扫除的障碍。

  实际上,美国近年在中东、中亚积极谋划的一切正在“有条不紊”地指向下一个目标——伊朗。“9·11事件”后 ,美国先攻下阿富汗,然后驻军中亚,再于2003年占领伊拉克,已从东、北、西对伊朗形成了合围之势。

  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在欧洲讲话时称:“美国不会对伊朗发动攻击”,接着她停顿了一下,又补充道:“在当前这个 时候”。这句话值得咀嚼,这说明美国当前没有对伊朗发动攻击,并不是不想,而是还要做进一步的准备。

  换句话说,美国现在给外界的印象似乎是正在寻求以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实际上却是在等待时机,等待两个条 件的成熟:一是欧洲外交努力无果而终后,它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迫使它的欧洲盟友和它结成联盟,对伊朗发动进攻;二是要待 伊拉克局势稳定后,抽出更多的兵力来对付伊朗。现在,不妨与伊朗玩玩真真假假的游戏。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赵宝钢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