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遭遇睦邻危机 影响力在周边国家衰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03 瞭望东方周刊

  民意测验显示,如果加拿大人投票选举美国总统的话,布什的得票率将不超过20%

  中国人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美国总统布什先生也许并不真正理解这一东方哲理。作为目前惟一能独步全球的超级大国,美国现在与南北邻居们的关系已经越来越不睦了。

  两个星期前布什穿梭欧洲各国忙着修补美欧关系的时候,加拿大这个从不给美国添麻
烦的邻居,居然决定不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与此同时,3月1日,南美国家乌拉圭新上任的总统巴斯克斯,在宣誓就职3小时后即宣布与令美国“头疼”的古巴恢复中断了近3年的外交关系。3月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指责美国密谋暗杀他,并威胁停止对美石油出口。

  加拿大“缺席”

  布什其实很重视加拿大这个“美国的老朋友和尊敬的盟国”。去年11月30日,布什大选获胜后首先访问了加拿大,一来为修补欧洲关系热身,二来也想催促加早日加入导弹防御系统。但现在看来,访问并没有奏效。美国国务卿赖斯为此取消了原定4月份的访加计划,以示不满。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事实上,加拿大的缺席,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并不影响美国开展他的导弹防御体系计划。加入只是一种道义上盟国支持的表现。”但加拿大居然连这点动动手的顺水人情都不给美国。

  其实,二战以来,加拿大与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都有着密切联系。上个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与马罗尼总理之间的融洽关系更是让美加关系达到了高潮。

  两位邻居关系恶化始于布什与戈尔竞选总统。当时,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支持戈尔,这让获胜的小布什一直对他耿耿于怀。以至于布什在2002年的国情咨文中,都没有感谢加拿大在“9·11”事件发生后接纳了几百架原飞向美国的飞机的善举。

  让美加关系走入更低谷的,还是伊拉克战争。加拿大因为伊战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而拒绝派兵,布什也因此从未邀请过已经卸任的克雷蒂安总统到自己的得州农场做客。

  在经济方面,美国对加拿大软木材、小麦和牛肉出口设置诸多限制,且始终不肯松口。3月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反对农业部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的决议。这个长达两年之久的牛肉进口禁令,还要继续下去。

  旷日持久的美加软木贸易纠纷,已造成加拿大林业4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加拿大人的忍耐度快被逼到极限了。近日,加拿大的一位省林业厅长在访美时表示,加将准备停止进口美国红酒,作为报复美国的第一步。

  在社会问题上,加拿大人始终倡导的自由化理念,也与美国的保守化倾向形成鲜明的对比。在美国人整天争论不休的堕胎和同性婚姻问题上,加拿大都是亮绿灯的。而美国不愿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也引来了加拿大人的一片指责声。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负责人克里斯·桑兹称,如今华盛顿与渥太华之间的关系已使人非常担心,这可能是60多年以来最差的时候。

  “加拿大现任总统马丁是少数派政党领袖,虽然他很想改善美加关系,但在许多问题上,他不得不顾及反对党和国民的意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加拿大问题专家王鸿刚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有民意测验显示,如果加拿大人投票选举美国总统的话,布什的得票率将不超过20%。布什去年赢得大选后的加拿大之行,受到了2.5万名反战人士的抗议游行。前不久,布什在加拿大被捕的假新闻,竟成了全球最大搜索网站GOOGLE的头条。

  马丁自从2003年末上台后,使加拿大在外交上有了很大转向。他提出,让加拿大成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催化剂,同时不要让人们对加拿大再有那种“美国的一部分”和“铁杆盟友”的感觉。

  王鸿刚认为,冷战后美国与盟友的共同利益不断减少,尤其是“9·11”事件后,美欧、美加、美俄、美中、美拉关系都在酝酿变动。合作面减少,冲突面上升,美国的盟国在抵触美国的影响力。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