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波音总裁辞职背后的道德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55 三联生活周刊>>

  3月7日,“波音首席执行官贺师统辞职”字样出现在波音公司网站首页右下角明显的位置。贺师统(Harry Stonecipher)的一封写给女下属的电子邮件被曝光,邮件显示他和这位女下属关系暧昧,这桩东窗事发的绯闻让他的离任比预计任期提前了14个月。

  2003年12月,当年67岁的贺师统重出江湖被任命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接替这个位置因波音公司相继爆出文件偷窃丑闻和五角大楼加油机丑闻面临公众危机而被迫辞职的菲尔
·康迪特(Phil Condit)。仅仅15个月,贺师统交出帅位,而且离去得更为“不体面”。波音公司宣布,“其董事会要求并于3月6日接受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师统辞职,同时,任命首席财务官詹姆斯·贝尔(James A.Bell)为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师统将退出公司董事会,所有变动立即生效”。

  “暧昧”一词的汉语解释:行为不光明,不可告人。波音管理人士拒绝透露绯闻女主角的身份,但知情人士称,她是波音在哥伦比亚特区办公室的一位管理人员。现在还不清楚贺师统和她的信件怎么会落到别人手里,但波音表示对公司电子邮件系统的公正充满信心。据说,可能是他俩某个人的助理能够进入上司的电子邮箱,可能就与他人分享了上司邮箱里的部分信息,最终将这桩绯闻曝光,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可能。

  波音公司给出的权威说法是,大约在2月24日(以波音公告中所说的“10天前”推算)前后,波音公司董事长刘易斯·普莱特(Lewis Platt)及公司法律和道德事务负责人收到匿名信,此后董事会迅速全面调查,公司内外法务部门在调查后采取了行动。

  董事会认为他的所作所为违背了波音公司的行为准则。普莱特说:“董事会认定,事实表明贺师统判断出现偏差,这将削弱他领导公司的能力。”他还表示,“贺师统的辞职与公司的经营业绩或财务状况没有任何联系,这两方面其实都相当不错。但是,一位首席执行官必须以身作则,在职业和个人行为方面都无懈可击。根据上述情况,董事会认为这一决定是正确和必要的。”

  贺师统是波音公司的一员老将,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位有功之臣,这不仅因为他在2003年告别悠闲的退休生活临危受命,而且,在担任波音CEO期间,贺师统推行了卓有成效的市场策略,波音股价上升了52%。而且,重新赢得军方信任,如促成波音的军用和商用部门协调合作。

  也许过许多年,波音董事会的什么人会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讲述当时的情形,对于在航空航天效力45年的老将贺师统来说,3月6日的“告别仪式”足够让他刻骨铭心。曾经担任克林顿总统贸易政策与协商顾问委员会成员的普拉特用一席意味深长的发言为他送行,“我知道,这个消息对于每个和波音有关的人来讲都难以接受,不过,我们拥有强有力的领导来推动我们的事业,拥有强大的员工队伍来推动我们的成就。同时,我们一直致力于强有力、高标准的道德规范。我们曾付出艰辛的努力以恢复我们的名誉。所有人都应该明白一点,只要我们发现有任何不当的行为,必将采取果断的措施予以解决”。记者◎李三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