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总统拒绝辞职 新选国会在示威声中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41 扬子晚报
吉尔吉斯总统拒绝辞职新选国会在示威声中就职

资料图:吉尔吉斯斯坦街头被焚烧的现任总统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吉尔吉斯新选国会22日举行就职典礼,阿卡耶夫总统当日晚对全国和议会发表讲话,表示他不会迫于反对派的压力而辞职,他称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目前政治纷争。阿卡耶夫在讲话中说:“我是否辞职这不是由哪个政治力量所决定的,只有人民能够对这种问题做出决定。我们不能仅仅因为几个地区存在违规行为或是依据某些人的希望,就质疑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的合法性。这次选举是依据法律举行的,它的结果不容置疑。”

  阿卡耶夫同时表示,当局正在对某些可能存在舞弊行为的地区进行审查,并指出那些在大选中失败的候选人及其他反对党派不负责任的行动导致了吉尔吉斯斯坦某些地区局势的动荡。这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宣称夺取该国南部的控制权以来,总统阿卡耶夫第一次发表公开讲话。

  吉尔吉斯国内外都希望从阿卡耶夫的讲话推断这场政治危机的下一步将往何处去。阿卡耶夫的用词造句显然是经过仔细衡量和推敲的。他没有宣布实施紧急状态,而是说,南方的动乱只是暂时的。阿卡耶夫说,只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当地不久将会恢复平静。不过,他并没有说这些措施将会是什么。阿卡耶夫是在首都比什凯克发表这番讲话的。那里的局势非常平静,没有任何反对派集会示威的迹象。

  另据报道,吉尔吉斯新选出的75位国会议员就职典礼上最受注目的是现任总统阿卡耶夫之子艾达尔及其女阿卡耶娃。但是这次选举问题丛生,反对派示威者要求宣布选举无效,然而吉尔吉斯政府仍主张国会依照宪法让议员就职。一些分析家称,吉尔吉斯正处于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的边缘。

  阿卡耶夫总统的呼吁显然没有得到反对派善意回应,支持反对派的群众在贾拉尔阿巴德与奥什两个城市急速扩大。在奥什,反对派仍然占领所有的政府建筑,机场和电视台。目前,当地已没有电视转播。在主要广场上,白天仍可以看到数百名示威者。另有一些示威者则走街串巷,试图赢得更多人的响应。附近靠乌兹别克几个地区也都纷纷加入其行列。有分析人士指出,总统的讲话可能让反对派处于被动。如果他们不能找出一名领袖,提出谈判的建议,广场上的示威人群就没有一个清楚的目标,反对派示威也就有可能失去动力。

  据俄罗斯媒体驻当地记者指出,目前支持反对派地区人口数约两百万人,约占吉尔吉斯人口总数的一半。他们要求取消新选国会,要求现在政府下台,阿卡耶夫总统辞职。他们烧毁了街头的阿卡耶夫总统肖像。还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动乱,洗劫当地国营银行。

  22日,吉尔吉斯首都亲政府的群众与当地国立大学学生也举行了群众集会。他们坚决表示支持阿卡耶夫总统,要求维护社会安定。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失控 政府无法控制示威人群  2005年3月23日

    为平息反对派发起的抗议活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21日下令对选举违规指控展开调查,同时表示愿意与反对派谈判。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或反对派领导人都无法控制示威人群,吉国内紧张的政治局势已经失控...[全文]
    美国导演颜色革命(组图) 吉反对派亲美不反俄  2005年3月22日

    反对派通过大规模示威来“逼宫”在中亚地区已经多次上演,并先后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制造了所谓的“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在这些“彩色革命”的背后可以清晰看见美国的身影,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的走向格外引人关注...[全文]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