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新议会组成 媒体称骚乱旨在遏制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32 法制晚报

  北京时间今晨,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终于公开表态,强调新议会组成的合法性,责成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对选举中出现的违法行为展开调查,并宣布当局不会允许国内发生革命。而被外界称为“郁金香革命”的反对派的抗议活动还在不断升级,吉尔吉斯能否顺利走出危机,摆脱流血冲突的危险,仍是未知数。

  吉尔吉斯新议会诞生 不用暴力镇压反对派

  吉尔吉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苏莱曼·伊曼巴耶夫北京时间今晨宣布,被指存在舞弊行为并引发南部大规模抗议活动的议会选举结果完全合法有效,在议会75个议席中有69个议席有效,“新的议会已经诞生”。来自反对派的代表没有出席今天的会议。

  阿卡耶夫总统指出,国家南部地区的局势应该尽快得到平息,不打算因为反对派在南部地区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而在国内实施紧急措施。

  他说,这一切都是有人在蓄意散布,他们的目的就是挑动当局采取严厉的暴力措施。“对此,我想坚决声明:作为国家总统,我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采取那样的措施。”

  议会选举反对派惨败 发动支持者走上街头

  据报道,吉尔吉斯议会选举通过2月27日和3月13日的两轮投票,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惨败,当选者不到10人,而亲政府阵营约有30名候选人如愿当选。

  反对派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他们一方面指责选举进程中存在舞弊和违法行为,不承认选举结果;另一方面发动支持者走上街头,希望通过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模式,实现政治斗争大逆转。

  3月4日,示威者占领了贾拉拉巴德州。第二轮投票结束之后,反对派开始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几个城市的行政大楼被示威者占据。

  3月20日,抗议者以特警行动造成人员伤亡为由,发起了更大规模、更加激烈的行动,焚烧了贾拉拉巴德市内务局大楼,并且抢占了该市的机场。

  作为妥协,当局表示愿意重新统计四个骚乱地区的议会选举结果。然而反对派重要领袖、曾三次出任吉尔吉斯外长的奥通巴耶娃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宣布:“抗议活动不会就此结束,反对派的下一个目标将是首都比什凯克和那里的总统府!”

  俄罗斯媒体评论

  美国参与吉政局 起推波助澜作用

  据《俄罗斯消息报》分析,在吉尔吉斯政局发展过程中,美国的直接参与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3月21日,美驻吉大使表示,愿意在政府与反对派的对话中充当调解人。该报分析,美国如此关注吉尔吉斯,想到的是如何排挤俄罗斯。

  2001年12月,北约以“支援阿富汗反恐战争”为名,在吉尔吉斯建立了甘希军事基地。吉尔吉斯的反对派“共和党”的领导人托科姆巴耶夫曾指出:“甘希基地法律上属于北约,实际开支则来自美国预算拨款。”

  此外,美国还可以把吉尔吉斯当成中亚“民主之岛”,并以其为样板,逐步将整个中亚地区纳入美国的“民主范畴”,在扼住俄罗斯南下的咽喉要道的同时,控制整个中亚以及中亚地区丰富的资源。文/晴川

  专家访谈

  美国人染指中亚旨在遏制俄罗斯

  国际问题专家顾正龙分析说:“很显然,吉尔吉斯这次爆发反政府示威骚乱,是美国想通过插手吉尔吉斯的内政,制造骚乱,而后乘虚而入,从而削弱吉尔吉斯和俄罗斯之间的传统民族关系。”

  他告诉记者,在军事战略上,美国一直想通过在吉尔吉斯建立军事基地来从军事上控制这个地区,而这次其想在吉尔吉斯驻间谍机的要求遭拒,美国对此耿耿于怀,认为是俄罗斯从中干涉。

  在经济上,中亚地区的石油储量在世界上仅次于中东国家,因此这些地区也一直是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利益冲突点,美国一直想利用机会控制这个地区的石油资源。文/ 本报记者 李莎

  西方输出的颜色革命 鲜花系列

  玫瑰革命,格鲁吉亚,反对派手举玫瑰,和平完成政权更迭,亲西方的政治力量走到政治前台

  郁金香革命,吉尔吉斯,吉尔吉斯盛产郁金香,它象征神圣、幸福与胜利,这正是反对派的“革命理想”

  色彩系列

  橙色革命,乌克兰,因乌克兰反对派旗帜等物均为橙色

  紫色革命,伊拉克,因伊拉克人选举投票日在手指上沾染的紫色墨水

  物品系列

  天鹅绒革命,捷克斯洛伐克,从头至尾没有任何激烈行为,实现了政权的和平转移,整个过程给人一种天鹅绒般滑顺的质感

  雪松革命,黎巴嫩,示威时不与安全人员发生冲突,手举带有雪松的标语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