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专题 > 正文

美国女植物人丈夫坚持对妻子实施安乐死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3:49 中国新闻网
美国女植物人丈夫坚持对妻子实施安乐死成焦点

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丈夫迈克尔-夏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女植物人丈夫坚持对妻子实施安乐死成焦点

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父母


美国女植物人丈夫坚持对妻子实施安乐死成焦点

迈克尔-夏沃坚持对妻子实施安乐死引来部分人的憎恨。途中这名美国居民胸前挂着的标语写着:饿死迈克尔,不要饿死特丽


美国女植物人丈夫坚持对妻子实施安乐死成焦点

特丽健康时(左)和成为植物人后(右)的照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朋友们称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丈夫迈克尔-夏沃是一个圣人,批评者则说他是一个杀人犯,但双方都不否认这样的一个事实:他曾默默地照顾躺在病床上的妻子达15年之久。

  迈克尔-夏沃自成功说服法院于3月18日拔去特丽-夏沃的进食管后一直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特丽-夏沃的父母则极力试图挽救她的生命。

  尽管批评者称迈克尔-夏沃冷酷无情,但是与他关系密切的朋友、护士和特丽-夏沃的法律监护人则认为迈克尔-夏沃是一位专注于照顾病妻的丈夫,尽管他在过去7年里一直呼吁对妻子实施安乐死。

  迈克尔-夏沃在五位兄弟中年龄最小。他有一头金发、蓝色的眼睛。41岁时,他在费城附近的一个地方学院遇到了特丽-申德勒。他俩于两年后结婚,并于1986年搬至佛罗里达州。迈克尔-夏沃在那里管理饭店,而特丽-夏沃则为一家保险公司工作。

  1990年2月,迈克尔-夏沃说他醒来后发现妻子倒在家中的地板上。26岁的特丽-夏沃心跳骤停,这使她的大脑缺氧。其后果是她处于“永久植物人状态”。

  法院的证词和朋友们说,自那之后,迈克尔-夏沃就一直非常专注地照顾自己的病妻。但是批评者则称迈克尔-夏沃是一个无情的杀人犯,他抛弃了自己的妻子以便得到另一个女人。对于他人格的争议进一步加剧了美国公众对他妻子命运的争论。

  在特丽-夏沃就医的医院外的布特斯说:“我们已允许一位与妻子关系不和的丈夫杀死他的妻子。”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迪拉利则指控迈克尔-夏沃在特丽的进食管被拔掉后虐待特丽。他说:“我认为他对自己妻子的虐待和忽视自己监护人的职责的行为是不可容忍的。”

  法院的纪录表明,自从他的妻子病倒后,迈克尔-夏沃一直坚持地不懈地照顾着她。作为她的法律监护人,他曾于1990年带她前往加利富尼亚进行脑刺激治疗,但没有取得任何效果。他还专门在一所护士学校里进修了护理专业以便更好地照顾她。

  医院的护士说,迈克尔-夏沃是一个对护理要求很高的人,如果他发现自己的妻子的护理有任何不足的地方,他就会向护理者发火。他要求护士们按时翻动特丽的身体以防止生褥疮、每天给她洗澡、给她化妆和擦香水。

  曾受法院委托来评估特丽-夏沃病情的沃尔森医生2003年在谈到迈克尔-夏沃时说:“如果她的头发没有被梳理或者房间里有尿味,他就会非常生气。夏沃并不是一个对人很热情的人,但这肯定不能说他是一个坏人。值得注意的是,在特丽病倒的15年里,特丽从未生过褥疮。”

  对迈克尔-夏沃持最强烈批评态度的是特丽-夏沃的父母申德勒夫妇。迈克尔-夏沃早已与岳父母闹翻。特丽成为植物人部分也因为医疗事故,医院为此赔偿了120万美元。双方就赔偿费的分配问题一直争执不下。

  申德勒夫妇在法庭上声称迈克尔-夏沃曾虐待特丽,甚至暗示说迈克尔-夏沃是故意让特丽发生意外事故的,因为他想离婚。特丽的兄弟博比-申德勒说:“在她发生意外事故的前一天晚上发生了家庭暴力事件。”

  迈克尔-夏沃与“第三者”桑托尼斯的关系召致了更多的批评。

  迈克尔-夏沃在特丽病倒五年后遇见了桑托尼斯。他俩在过去三年里生育了两个孩子。

  《彼得斯堡时报》的消息说,桑托尼斯深深地卷入了这场家庭斗争和对特丽的护理工作。迈克尔-夏沃从未称桑托尼斯为他的“妻子”或“未婚妻”。

  迈克尔-夏沃2003年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我非常幸运,在我的生命里能有两个我非常热爱的女人。我的女朋友为特丽所作的事情要比她自己的母亲所作的更多。她曾为特丽洗衣服。”

  法院指定的特丽的监护人说,迈克尔-夏沃对特丽的护理非常执着,但他要求对特丽实施安乐死的态度也非常坚定。

  曾于九十年代晚期担任特丽监护人的皮尔斯说:“他继续置自己的安全于不顾。他曾经受到骚扰和威胁,你不得不佩服他的执着。”(春风)

  相关专题: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