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专题 > 正文

美国女植物人拔掉进食管13天后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6:34 竞报
美国女植物人拔掉进食管13天后死亡(图)

患病前的夏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女植物人拔掉进食管13天后死亡(图)

支持者献的鲜花


美国女植物人拔掉进食管13天后死亡(图)

夏沃的母亲在医院外等候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父母的一位发言人3月31日宣布,在拔掉进食管13天后,特丽·夏沃已于当天死亡,享年41岁。

  死亡进程:进食管三度被拔除

  据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特丽·夏沃1990年突然陷入脑死亡状态,虽自主呼吸,但
只依靠进食管维持生命。她的丈夫兼监护人迈克尔1998年向法院申请对妻子实施安乐死。特丽·夏沃的父母表示反对,并开始了马拉松式的法律诉讼战。特丽·夏沃的进食管曾两度被拔除,随后又被恢复。

  3月18日,特丽·夏沃第三次被拔除进食管。夏沃父母提出上诉。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国会通过的法案,要求联邦法院重审此案。但联邦法庭最终拒绝了夏沃父母的诉请。

  直到3月30日,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拒绝重新为女植物人特丽·夏沃插上维持生命的进食管。到3月31日为止,夏沃“断水断粮”已经连续13天。

  最高法院:驳回夏沃父母上诉

  美国最高法院3月30日驳回了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父母的上诉,使夏沃起死回生的希望降低为零。

  夏沃的父母3月29日晚向设在亚特兰大的第11联邦巡回上诉法庭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开庭审理上诉案,但是法庭却在3月30日驳回了他们的请求。于是他们又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是也被驳回。

  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既没有解释作出裁决的原因,也没有公布法官投票的结果。这也是最高法院在一周时间内第二次驳回夏沃父母的上诉。3月24日,最高法院法官已经作出了类似的裁决,不同意给夏沃重新插上进食管。

  最高法院的决定让夏沃的父母申德勒夫妇伤心欲绝。他们已经先后6次要求法院干预此事,但结果均遭驳回。

  医学专家:插上进食管最多活几天

  医学专家认为,被拔进食管13天,对于像夏沃这样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的病人而言非常少见,因此很难预料插上进食管后会发生什么。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康复医学教授肖恩·莫里森说,夏沃的肾脏先行停止工作,如果及时插上进食管可能会延长几个小时或几天生命。因为,进食管向不具有排泄功能的躯体提供的流食逐渐堆积,可能导致夏沃因液体窒息而亡。

  广泛争议:一根进食管困扰美国人

  在15年前心脏病发后,夏沃就处于植物人的状态。夏沃的丈夫,也就是她的法律监护人坚称,夏沃本人是希望死亡的,但是她父母表示不同意这一说法,并且指出她的病情已经有所缓和。而夏沃的丈夫迈克尔则请求法庭允许她安乐死。迈克尔已经再娶,又有了一个新的家庭。他说,他的妻子不会希望这样活着。

  支持和反对夏沃安乐死的双方打了多年的官司,引发有关的社会辩论。

  当地时间3月27日,警方至少逮捕了5名抗议者,因为一些抗议者试图冲进医院病房为女植物人喂食、喂水。此前,当地警方已逮捕了38名示威者。3月21日,布什曾签署国会通过的议案,要求联邦法院再作决断。而联邦法官3月22日裁定,拒绝女植物人父母为爱女恢复进食管的要求。

  夏沃安乐死事件:

  1990年 由于心脏突然无法给大脑供氧,夏沃成了植物人。 其夫迈克尔不堪重负,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夏沃的进食管,实施安乐死。

  1998年 夏沃的父母将女婿告上了法庭。开始长达七年的法律抗争。

  2001年4月 当地法院批准迈克尔的申请,夏沃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但两天后,另一法院做出相反判决,又重新接上进食管。

  2003年10月 经法院批准,进食管被再次拔去。夏沃父母向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求援。佛州数天后通过“特丽法案”,准许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判决,夏沃再次被接上进食管。

  2004年9月 “特丽法案”被判违背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权分立”原则,对宪法构成违反。

  2005年3月 美国国会达成一项议案,要求重新为她插入进食管,布什改变行程,中断休假返回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国会的这项新议案,赋予其法律效力。

  相关专题: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