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印度洋又遭强震重创 曾被专家准确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27 瞭望东方周刊

  几次带有碰运气性质的预报并没有带给我们真实的希望

  班达亚齐的华人陈贻华刚刚收拾好的房子,一夜间再次变成一片狼藉。北京时间3月29日00:15分苏门答腊岛海域的一场里氏8.5级的地震,再次把他和许多印尼人刚刚恢复的心情震碎。

  根据印尼官方消息,这次地震可能造成苏门答腊省尼亚斯岛1000-2000人死亡。

  距离2004年年末那场地震刚刚过了三个月零两天,人们尚未从海啸的恐惧中解脱出来,印尼人再遭重创,上帝怎么那么“眷顾”印度洋呢?

  为何又是印度洋

  “这次地震,是上次地震的余震,”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构造研究室主任徐锡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次地震发生的位置,和上次地震发生在同一条板块边界带上。”

  这两次地震的区域,印尼苏门答腊岛西侧,处于欧亚板块与印度洋-澳洲板块交界地震带的东南段。密度较大的印度板块潜入欧亚板块的缅甸板块下方,形成地震频繁的印度-缅甸隐没带。而这次强烈地震正是去年12月26日强震造成的地质压力增大所致。徐锡伟说,在上一次地震后,板块间发生局部的错动,而整个边缘地带都需要进行调整,造成总体上的变形,才能把地质压力消化掉。

  所幸的是,虽然这次地震依然是和上次相同的带有垂直运动的逆冲构造型地震,但没有引起大的海啸。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称,这次地震震中和上次地震相距200公里,但是这次30公里的震中比上次10公里要深很多,引起海底地表的上下错动比较小,因而没有发生大规模海啸。在检测到10厘米左右高的海啸后,海啸警报即告解除。

  “这种几个月内连续发生的强烈地震并不少见。1812年,美国新马德里地震曾经在1个月引起3次强烈余震。”徐锡伟说。一次强烈地震都有可能诱发相邻地区的地震,但是诱发的机制很难了解,具体时间和地点很难预报。可以确认的是,“调整不可能这么快结束”,不排除在不长的时间内,同一区域还可能会有5、6级甚至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

  其实是一次地震预报的成功案例

  这次地震其实是一次被预言的地震。可惜的是,预言者当时并没有十分的把握。

  英国地震学家3月17日曾经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警告,苏门答腊岛的地壳断层压力正在增加,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大地震,并引发另一场致命的海啸。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的约翰.麦克劳斯基说,“一次大的地震后面,再次发生大的地震的可能性很大。”

  麦克劳斯基发现,苏门答腊断裂带上的压力,在2004年的地震后增加了9个大气压,而1999年土耳其7.4级地震后,一条附近的断裂带上的压力增加了2个大气压,在3个月后,导致了一次7.1级的大地震。所以他警告,苏门答腊断裂带上可能再次发生地震,震级可能达到8.5级,并有可能引发再一次海啸。

  他的预言在两周后精确兑现了,甚至连震级都和他的预测一致。但是,具体什么时间,麦克劳斯基当时并没有把握。美国杜克大学地球物理教授彼得.马琳说,我们在关于断裂带的数据和知识上都有巨大的空白,要预测地震什么时候发生其实很难。

  徐锡伟研究员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上世纪70年代在海城地震前,我们探测到了许多前震,感觉将发生大的地震,结果就发生了,一些人就觉得地震可以预报的,实际上目前还是不可能的。”

  地震的消息还会传来——在地震发生之后。几次带有碰运气性质的预报并没有带给我们真实的希望。但在没有希望之前,我们也许更应该珍惜希望。《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于达维报道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