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查尔斯将迎娶卡米拉专题 > 正文

开罗爆炸目标直指西方游客:造成4死20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埃及首都开罗一座旅游工艺品市场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45分左右突发爆炸,造成至少4人死亡,20多人受伤。伤亡者有一半是外国人。而爆炸实施者初步指向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这也是近七年来首次发生在开罗的针对西方游客的爆炸袭击事件。

  现场:受害者被炸飞

  在爆炸现场,埃及妇女拉布巴·里法特惊魂未定。爆炸发生时,她正在距爆炸地点数米外的一家商店内购物。里法特“听见‘砰’的一声巨响,然后所有人都开始飞奔”。里法特亲眼看见受害者被炸飞的肢体从空中落下。

  目击者说,在爆炸发生前曾看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向人群中投掷了炸弹,从而引发了爆炸,骑车男子随后逃离了现场。埃及警方证实了这一说法。

  由于当天星期四是埃及的传统周末,到市场购物游览的本国和外国的游客非常密集,爆炸就在一群西方游客的身边发生。

  上百名埃及防暴警察已将医院封锁,限制人员进入。十几辆警车和两辆救护车停在医院附近。

  后果:死伤半数是外国人

  目前已知的伤亡情况是,4名死者中包括1名法国妇女,但其他死者的身份说法不一。

  在伤者情况方面,埃及卫生部副部长艾哈迈德·阿德尔说,包括10名埃及人、2名美国人、2名土耳其人、2名意大利人、2名法国人和1名英国人。埃及警方则表示伤者人数超过20人。
开罗爆炸目标直指西方游客:造成4死20伤(图)
上图: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抢救伤者。

  爆炸事件恐非偶然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阿扎姆·塔里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爆炸并非偶然事件,是在地区局势动荡和埃及国内矛盾激化的背景下发生的。

  “9·11”事件、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好比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使得近年来整个世界、特别是中东地区恐怖活动盛行,恐怖主义大有“全球化”的趋势。此外,美国极力推行“大中东计划”,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西方的“民主政治”和“自由价值”,声称要对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进行全面改革。这一计划不但没有为中东带来期待已久的和平,反而制造了更多的动荡和不安。

  塔里克指出,目前国际关系的混乱状况以及依靠武力手段处理国际关系是造成恐怖和暴力活动增多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国家打着“反恐”和“民主”的旗号滥用武力,公然违反国际法,干涉别国内政,这不但无益于打击恐怖主义,反而会使得恐怖主义更加盛行。

  另一方面,在埃及国内,近年来经济发展缓慢,物价上涨,失业率攀升,政府内外债务居高不下,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经济上的困难使得社会矛盾激化,这有可能成为诱发一些对社会不满的人采取极端行为的因素。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这一爆炸事件并不能排除系个人行为所致。

  (据新华社)

  (晓健/编制)

  相关专题:查尔斯将迎娶卡米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