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尼外交部涉嫌用海啸捐款买豪宅将被国会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尼国会日前决定,将调查印尼外交部涉嫌利用海啸救灾款海外购房一事。

  对印尼外交部的质疑最初来自瑞士媒体,该国媒体报道了“印尼大使馆在日内瓦购买豪华别墅”的新闻,并暗示有关款项可能来自亚齐海啸捐款,印尼报章随即加以转载。

  目前,印尼当地媒体纷纷要求政府解释为何在国家面临灾难时,印尼外交部要花费庞大公款购房。

  据悉,印尼国会的国防与外交事务小组将传召外长哈山,要其解释为何花费700亿印尼盾现款,在瑞士日内瓦郊区购买豪华别墅供印尼大使居住,并准备花费1万亿印尼盾在12个国家购买房产。

  印尼《雅加达邮报》8日报道说,总统尤多约诺已下令彻查有关外交部被指滥用亚齐海啸救援款购买日内瓦别墅的报道。

  当时在纽西兰访问的尤多约诺跟印尼侨民会面时,有侨民当众质问此事,并对印尼公务员“在人民受苦受难时刻享受豪华住宅”感到失望。

  尤多约诺回答说他关注此事,但强调有关来龙去脉必须经过彻底调查。他说:“如果有足够证据,我必将严厉惩罚有关负责人。可是如果没有证据,我们就要对消息来源有所质疑。”

  外交部长哈山目前否认类似指控,强调日内瓦别墅是在海啸发生前的两个月,即去年10月已经买下。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马尔迪否认外交部准备大笔现款在12个国家购买新的房地产。

  他解释说,印尼外交部向来都以透明化程序和合理条件在海外购买房地产作官方用途,包括日内瓦大使住宅。

  他透露,印尼现跟191个国家建立外交联系,在海外共有325个房地产用作大使馆办事处、住宅或学校。

  他表示,购买海外房地产主要为了节省上千万美元租金,“目前印尼在海外租用92个建筑,平均每个月租1万美元,全年租金总额达1100万美元”。

  《雅加达邮报》昨天引述外交部官员费南迪的话说,外交部准备在多个城市购买房地产,包括赫尔辛基(芬兰)、广州(中国)、利马(秘鲁)、雅典(希腊)、安曼(约旦)、斯里巴加湾(文莱)、索非亚(保加利亚)、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突尼斯(突尼斯亚)、奥斯陆(挪威)、的黎波里(利比亚)及芝加哥(美国)。

  他透露,财政部已批准三地的购屋计划,即赫尔辛基、广州和利马。他说:“外交部现在跟银行贷款买屋,利马的贷款每月付还1万6000美元,广州1万2000美元,……再多11年及15年,我们就可以分别在当地拥有永久性房地产了。”(钟天祥)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