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 更大考验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35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秦轩

  4月3日,一位外交界人士告诉本报,日本的确成了“入常”的最大热门。从支持日本的国家数目上看,远远多于印 度、德国和巴西。但是目前看来,对日本的真正考验已经来了。

  考验一:

  韩国、朝鲜和意大利等国反对。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东亚日报》等报道,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3月31日在纽约明确宣布,韩国将努力阻止 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据悉,韩国政府已着手制定阻击方案,韩日之间的拉票战在所难免。韩国的其中一个策略是推动 反对“常任理事国扩大”的国家届时放弃投票,使联合国大会上的表决国家达不到128个。韩国官员透露,他们将很快展开 阻击日本的行动。不久后纽约要举行一个有70多国参加的非正式集会,韩国将提议讨论“阻止日本决议案”。分析人士指出 ,韩国的能量不可小视,如果它愿意全力阻击,一定会拉走不少日本的争取对象。

  在欧洲,意大利等国则明确反对安理会扩大方案。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朋友。在非洲,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利 比亚对谁有资格代表非洲竞争常任理事国席位争执不下,眼看着要发生一场混战。

  这些反对声音和暗中争执,使日本等国所希望的安理会扩大方案蒙上了一层阴影。韩国的反对将直接打击日本,而欧 洲、非洲国家的争执则会殃及池鱼,同样将使日本受到致命打击。

  考验二:安理会未必会放行。

  一位中国外交界人士透露,安理会会员国未必会真心支持安理会扩大方案。“哪个常任理事国愿意再进来几个国家分 享自己的‘特权’?”他说,即便日本等国的“争常”方案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这对安理会也没有强制约束力,安理会有 可能以各种方式予以搁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金熙德教授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目前摆在日本等国面前的不确定因素确实很多。

  金教授认为,对中国而言,假如日本最终当选常任理事国,可能会出现两种结果:日本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不跟着美 国走,担负起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对中国有利;日本可能更没有独立性,完全听美国的——对中国很不利。

  “近期内看不出这对中国有什么好处。”金教授表示,他看不出日本有大国风范,即使它成了常任理事国,恐怕也难 以发挥建设性作用,反而会更明显地暴露自己的弱点。

  (相关评论见18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