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访伊拉克驻华大使:政府希望逊尼派参加政治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05 青年参考

  《青年参考》:您如何看待美国人在伊拉克的行为?

  穆罕默德大使:我们需要美国人,但不仅仅是美国人,我们需要国际军队的援助,直到伊拉克政府最终成立了伊拉克军队,包括伊拉克国防军和伊拉克警察。当有一天伊拉克军队、警察能够保卫伊拉克,能占领整个国家,消灭恐怖分子,那时,包括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就可以全面撤退。他们也会这么作。但是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实现还很难讲。现在要重建
军队,不仅要扩充人数,还需要训练军人。

  青: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会怎样?

  穆:我们的外交政策首先是与邻国,其次是与整个国际社会建立外交关系。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利益基础上,我们期待与每一个国家建立和谐的外交关系。

  青:美国与伊朗的外交危机会影响伊拉克和伊朗的关系吗?

  穆:无论美国与伊朗还是与叙利亚的关系或好或坏,对我们与两国的外交政策都没有影响。我们的外交政策取决于他们是否尊重我们的权力,我们的利益。

  6日,贾拉勒·塔拉巴尼成为伊拉克新总统,原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什叶派)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马赫迪(逊尼派)成为副总统。7日,塔拉巴尼在巴格达宣誓就职,任命贾夫里(什叶派)担任临时政府总理。自此,塔拉巴尼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族裔总统。

  “选举非常成功”

  在伊拉克2600万人口中,什叶派穆斯林大约占了60%,库尔德人占20%左右,逊尼派占17%。因为逊尼派穆斯林多数没有参加今年1月30日举行的大选投票,所以伊国民大会中逊尼派所占席位极少。什叶派政治联盟成为第一大派别,并与库尔德人结成了政治同盟。尽管临时政府不断向逊尼派穆斯林发出参政呼吁,但后者始终不为所动。

  虽如此,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美尔先生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仍表示:“选举非常成功。” 他介绍说,阿拉伯世界反对伊拉克大选,伊国内的一些伊斯兰组织也在阻挠选举,但最后仍有800万以上的选民参加了选举,而在伊拉克有选民资格的人口为1400万。

  穆罕默德说,各派通过谈判,在很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比如,是否实行资本主义,是建立伊斯兰政府还是世俗政府以及如何制定宪法。

  8月,伊拉克宪法草案将出台,并将在10月进行讨论。如果大多数伊拉克人接受它,那么国会将颁布宪法。如果2 /3的伊拉克人拒绝它,宪法将会在6个月内重新起草。但是如果大家接受这个宪法,那么将会在2005年12月举行新的选举,将依照该宪法确立内阁和国民大会。

  从起义领袖到总统

  59年前,塔拉巴尼的名字就上了伊拉克政府的黑名单。当时,13岁的塔拉巴尼秘密组建了库尔德学生联盟,从此将一生贡献给伊拉克的库尔德民族解放运动。在库尔德人中,塔拉巴尼被称为“塔拉巴尼大叔”。

  在中东地区,库尔德民族有将近3000万人口,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自1919年起,库尔德人就开始民族独立运动。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储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

  1961年9月,伊拉克库尔德人反对巴格达政府的民族起义爆发。塔拉巴尼负责基尔库克和苏莱曼尼战役的前线指挥,并且领导和组织了玛瓦特、勒赞地区的抵抗运动。随后,在上世纪60年代,塔拉巴尼离开前线,主持库尔德人与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外交事务。

  1975年,伊拉克库尔德人起义失败,塔拉巴尼创建库尔德爱国联盟,坚持武装抵抗运动。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萨达姆对库尔德人进行民族清洗运动以后,库尔德运动再次受到重创,塔拉巴尼被迫离开伊拉克。

  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塔拉巴尼回到伊拉克,与萨达姆政府和谈。同时,他与美国、英国、土耳其、法国等国家建立了紧密合作。随后,他和其他领导人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创立了库尔德国会、国民大会和库尔德自治政府。

  希望逊尼派加入

  “逊尼派不能再控制这个国家了。”穆罕默德大使说,“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什叶派是多数派,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占人口比重25%”。逊尼派在过去80年中拥有伊拉克一切,现在则必须根据他们所占人口比重,获得应得的那部分。

  穆罕默德同时表示,新政府希望逊尼派参加政治进程。“所有人,什叶派、库尔德人,逊尼派都要参与进来。”他说,伊拉克的政府要建立在各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新政府不仅要尊重多数原则,同时多数派要考虑到少数派的权利,“否则你的民主不是真的民主。”

  而选举后,库尔德人的军队也不会解散。据穆罕默德介绍,一部分会加入伊拉克的国防正规军,一部分将承担库尔德地区的边防任务,但是这些军队仍将接受库尔德防卫机构的指挥。“库尔德军队将体现库尔德人在国民大会中占的比重。”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秦轩)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