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联盟号飞船抵空间站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准备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6:25 北京晨报
联盟号飞船抵空间站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准备回家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联盟号飞船抵空间站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准备回家

“联盟TMA-6”载人飞船即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联盟号飞船抵空间站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准备回家

此次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三名宇航员。


  “联盟”号飞抵空间站 送去三名宇航员

  15日升空的俄罗斯“联盟TMA-6”载人飞船在经过两天飞行之后于17日上午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联盟号”此次为空间站送去了3名宇航员,准备迎接美国航天飞机在两年之后重返太空之旅。已经在空间站中工作多时的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也准备在25日返回地球。

  最新任务准备迎接“发现号”

  在空间站工作期间,克里卡廖夫将与菲利普斯一起进行两次太空行走,迎接两艘俄“进步”货运飞船和恢复飞行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今年8月份两人还将操作“联盟TMA-6”载人飞船与目前飞船所对接的“码头”号对接舱分离,并与“曙光”号功能货舱对接。

  两名宇航员在空间站期间的大部分时间用来从事科学实验。据悉,他们共将进行41项生物医学等实验,其中克里卡廖夫将在空间站内结束已经进行了4年之久的“等离子体晶体”实验。该实验的结果可望被用于开发核安全技术、净化药物制造环境等。

  按计划,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5月份恢复飞行,而国际空间站与航天飞机的对接口自2003年美国航天飞机停飞后就未曾使用过。因而菲利普斯进入空间站后将立即着手进行准备,以保证对接口能正常工作并与航天飞机顺利对接。

  为了吸取“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教训,在“发现”号和空间站对接的时候,菲利普斯和克里卡廖夫将密切关注“发现”号的绝缘瓷片的状况,并拍摄航天飞机的外观,观察是否出现受损情况。

  空间换班焦立中打包要回家

  维托里将在空间站停留8天左右,然后在本月25日和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和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一起乘坐“联盟TMA-5”载人飞船返回地球。

  与此同时,此前一直在空间站上工作的焦立中和沙里波夫已经做好“离任”准备。焦立中和沙里波夫在空间站工作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试验。他们完成了太空行走,而且用手向太空投放一颗重量只有5公斤的微型卫星。

  目前他们已经将一些私人物品、实验设备和数据、所拍照片及录像材料等打包并放入“联盟TMA-5”载人飞船内,在完成交接之后他们就要“回家”了。

  最后飞行“联盟”将功成身退

  此次宇航飞行将是“联盟号”飞船退役前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作为俄罗斯宇航局的“功臣元老”,“联盟号”曾经为俄罗斯宇航局甚至世界立下了汗马功劳。自从美国宇航局“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联盟号”独立承担下了所有载人任务,成为过去两年中唯一一架向国际空间站运输宇航员的飞船。随着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今年5月中旬的复出,“联盟号”也打算好好休息一下了。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