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布莱尔选前遭遇诚信危机 伊战成竞选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大选在即,上周末保守党指责布莱尔欺骗国民,使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成为美国的帮凶。目前布莱尔面临信任危机,伊战第一次成为此次英国大选的核心话题。英国《观察家报》4月25日为此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不管布莱尔喜欢不喜欢,战争都是民调议题》,摘要如下:

  尽管伊拉克举行了大选,但是萨达姆·侯赛因的专制政权却被自杀爆炸袭击者的野
蛮行径所取代。伊拉克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用武之地,民族武装分子也毫无退却的迹象。即使新政府能够成功地将各宗教、团体和少数民族势力按照宪法融合在一起,在未来的数年中,伊拉克人民还将面临国内不安定因素和恐怖袭击的威胁。

  在英国上届议会中伊拉克是一个明确的议题,在此次大选的辩论中也不会被忽略。即使工党和保守党都不愿提到这场战争,但是在拉选票的时候,不提伊拉克实属罕见。尽管有人相信萨达姆倒台能证明这场战争的意义,但是这些人也对政府将英国卷入战争的方式怀有深刻而长久的怨恨。

  对此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事实是不容否认的:我们被假情报卷入战争,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规定,没有严重的、近期的威胁和现实的危险就没有理由进行自卫战争。

  首相欺骗我们了吗?只有他知道什么是真的。只有他能回答这个问题。不要低估了这位政客的能力,他相信自己是正确的,即便事实并非如此。

  他努力劝说英国人,让他们相信他从事的事业的紧迫性,然而首相先生在处理情报时却误传了信息,将英国拖入战争。现在有证据表明,政府在战争开始的前一年就做出了支持布什推翻萨达姆的决定。

  政府一直拒绝对这个卷入战争的政治判断进行调查。它拒绝给出明确答案,为什么政府在战争开始的一年前就告诉布什政府英国会支持伊拉克的政权更替,然而在议会,大臣们却对此予以否认。

  布莱尔说,历史将对伊拉克问题做出公断。但是在伊拉克战争成为历史之前,英国人民在这次大选中负有一项任务,就是要说明:首相没有对情报机构的负责人提出严肃质疑;他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对英国人民公正无私;在国家卷入战争前他没有做出正确的判断;他不能逃脱人民的审判。(欧叶)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