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德国承认纳粹所犯罪行 教学大纲突出大屠杀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16 瞭望东方周刊

  位于柏林城南的施泰格利茨高级中学是一所有着近120年历史的中学。去采访的路上,记者一直在想,德国学生在学习纳粹历史的时候,气氛会不会沉闷、压抑。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到的时候,正赶上12年级一个班的学生在上“国家社会主义(即纳粹)”历史课。十七八名学生围坐在一起,在历史老师埃克特女士的提问和主持下自由发言。对于大屠杀这段历史,学生们说,他们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实地参观学习,了解
纳粹的暴行,体会犹太人遭受的浩劫。2004年春,这个班的学生就曾分成两组,分别参观了捷克的特莱西恩集中营和柏林附近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

  交谈中,不少学生表示,德国承认纳粹时期犯下的罪行、向受害国和人民道歉,理所应当。当老师问学生德国有过哪些道歉行为时,一名学生举手答道: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波兰特访问波兰时,在华沙无名烈士墓前献上花圈,并跪倒在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20多分钟的课堂讨论严肃、坦诚而又热烈。

  教学大纲突出大屠杀历史

  施泰格利茨高级中学校长托马斯·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德国,尽管历史教科书有许多不同版本,由于各出版社在编写过程中都必须遵循各州教育部门颁布的教学大纲,因此内容差别并不大。学校一般根据老师们的意见,选择适合自己学生的教材。盖校长强调说,教学大纲具有约束效力,是学校历史教学的重要基准,教材是按照大纲编写的,学生毕业会考也是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出题。他还说,上完每堂历史课,老师都要在课堂日志簿上登记所讲的内容,他本人也会定期翻阅日志簿,检查教师的教学工作。

  柏林市政府教育、青少年和运动处(以下简称教育处)新闻官员延斯·施蒂勒介绍说,教育处内部设有一个监督委员会,在《柏林州学校法》的框架基础上,专门负责制订柏林地区中小学历史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

  在柏林地区,7至10年级开设历史课,按照时间顺序教授从中世纪、十八世纪思想启蒙运动、到民族国家和两次世界大战,直到冷战时期的历史。柏林地区的学生无论上的是哪种类型的中学,历史教学都必须严格按照大纲的要求进行。

  施蒂勒说,国家社会主义(即纳粹)这段历史是重点。按照教学大纲,9年级历史课开设的是“民族国家和世界大战”,包括德意志第二帝国、帝国主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魏玛共和国、国家社会主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关于“国家社会主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段历史,教学大纲明确规定,学生必须掌握国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概念以及国家社会主义恐怖统治的原因和后果,了解国家社会主义“世界观”的反人道和破坏性及与科学的格格不入,明确国家社会主义反人类的迫害和种族灭绝体系,并了解诸如反犹主义、“生存空间”、种族主义等国家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中的理论。

  对于高级中学的学生,在11年级至13年级还会开设历史和世界政治学这两门课程,学生必须选修其中一门。根据教育处制订的大纲要求,历史课有4个学期(半年一学期)分别学习古代、中世纪、近代和当代史。每段历史都有必修和选修方向。在当代史中,教学大纲专门强调“纳粹独裁——问题和分歧”这一主题是必修内容,要求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德国是如何由魏玛共和国走向纳粹独裁的。

  世界政治学也有4个学期,内容按次序分别是“德国的民主和独裁”(1917至1945)、“1945年后的对抗和合作”、“德国在欧洲”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在“德国的民主和独裁”教学中,要求学生全面掌握魏玛共和国兴衰过程、总体上掌握国家社会主义的产生原因、统治形式和统治机制,并参与讨论国家社会主义的后果。

  与纳粹意识形态做斗争

  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的历史,学校教师必须对此进行深入讲解,特别是关于集中营和大屠杀的内容。

  施蒂勒告诉记者,柏林地区制订教学大纲的法律依据是2004年1月26日生效的《柏林州学校法》。该法律第一章第一条规定了学校任务:“学校的任务包括,充分发挥学生的所有有价值的资质,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获得判断力、基础知识和能力。其目的是使培养出的人,有能力坚决抵制国家社会主义(即纳粹)的意识形态和其他追求暴力统治的政治学说,有能力塑造建立在民主、和平、自由、人类尊严、男女平等基础上并与自然和环境和谐的国家和社会生活。”

  培养学生与国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斗争的思想观,被明确列入学校教育的首要目的。作为联邦制国家,德国教育由各联邦州负责。据介绍,德国其他联邦州也都有类似的法律,规定让学生了解和认识国家社会主义是中学历史教育的基本内容和目的。

  德国各中学还开辟多种渠道,丰富教学内容,如安排历史事件的见证人到学校做报告,组织学生参观德国现存的集中营旧址和战场遗迹博物馆。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纪念馆现已成为向年轻人进行历史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纪念馆还特设了青年接待中心,学生可以比普通参观者逗留更长的时间、接触更多的档案资料,并有机会与历史学家和幸存者直接对话,甚至可以选择相关课题进行研究,还可利用假期充当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

  对于德国有关纳粹大屠杀历史的教育,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辛格今年1月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时发表文章,赞扬了德国在欧洲遏制反犹主义斗争中的作用。他说:“德国可供借鉴的东西最多。这里制定了严格的法律,禁止极端主义倾向、纳粹标志、反犹言论以及任何否认纳粹大屠杀的企图。学校普遍进行纳粹大屠杀教育,历史这一课已经成为德国民族意识的一个组成部分。”文章说,在进行大屠杀历史教育和保护犹太人社区方面,德国政治领导层是最坚决的支持者之一。

  解决教科书分歧

  谈到最近的日本历史教科书事件,托马斯·盖校长说,上世纪80年代之前,德国和波兰在教科书问题上也存在不少分歧,1972年成立的德国波兰教科书委员会共同合作,推动了双方解决在编撰历史和地理教科书中的分歧。

  但真正的转折点是1970年联邦德国和波兰签订的《关于联邦德国波兰两国相互关系正常化基础条约》。条约重申奥得河至尼斯河是波兰的西部边界,保证尊重彼此领土完整,并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一切分歧。这个条约为其他问题的解决奠定了政治基础。

  在良好的政治氛围下,1975年,德国波兰教科书委员会促成双方签订了《有关联邦德国和波兰历史和地理教科书的建议》,双方共召开了总共30次教科书会议,到80年代以后,双方在历史教科书上的分歧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据记者了解,位于德国不伦瑞克市的格奥尔格·埃克特国际教科书研究学院内就设有“德国波兰教科书委员会”。此外,该学院还设有专门处理德国与法国、德国与以色列历史教科书的研究机构。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向/德国柏林报道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