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莫斯科红场阅兵重现1945年胜利大阅兵盛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2:33 新闻晨报

  1941年11月7日,莫斯科铅云低垂,纳粹兵临城下。数十万苏联红军官兵列队走过红场,接受斯大林检阅,然后在市民泪光注目下直赴战场。

  2005年5月9日,莫斯科天空雨后放晴。二战老兵和俄罗斯现代军人重赴红场,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和50多位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检阅。

  俄罗斯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的方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和纳粹德国投降60周年。寒冬到仲春,黑发到银首,远不足以概括其间变迁。

  重现1945年胜利大阅兵

  浑厚的军乐响起,4名礼仪兵迈出正步,高举印有锤子镰刀图案的红旗入场。

  这是一面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红旗的复制品。60年前,柏林告破,苏联第150步兵师士兵冲上柏林城内的帝国议会大厦,系上一面苏联红旗昭告世界:胜利终于到来。

  在卫国战争战场上凝聚并激发过最多情感的《卡秋莎》再次回荡在红场上空,主席台上不少耄耋之年的老人跟着低声哼唱。身着战争时期苏联红军各式军装的年轻士兵步入,时光仿佛倒回60年。

  此后,那场战争和今日纪念活动的真正主角亮相。身为卫国战争亲历者的2600名老兵乘坐军车组成方队重返红场,重现苏联红军各方面军1945年胜利后参加红场阅兵式的历史场面。

  军车上,无论是佩带奖章的老兵,还是身着战时天蓝色衣裙的老妇,相同的是满头白发、永不褪色的记忆和怀念逝者的一束红色康乃馨。

  从红旗到红色康乃馨,红色作为鲜血的颜色、也是最鲜活的颜色,令9日的红场名副其实。

  展示现代俄罗斯武装部队风貌的18个方阵随后入场,分别代表俄罗斯国防部所辖陆、海、空三军及其它所有兵种。方阵步调一致、编队紧凑,军靴在鹅卵石路面上踏出整齐的回响。

  镜头锁定处,一名年轻军人嘴角露出微笑;而一名坐在主席台的老兵正默默拿起手帕擦拭眼角。

  红色康乃馨敬献烈士

  方阵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俄军勇士、雨燕两个飞行表演队驾驶10架战机飞越红场上空,机尾划出白、蓝、红三色彩带,正是俄罗斯国旗的颜色。阅兵仪式在飞行表演中落幕。

  随着普京夫妇,各国领导人走下主席台,前往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凭吊,依次敬献上一束红色康乃馨。

  目睹阅兵典礼实况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主持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布什成一排走向烈士墓的画面颇具象征意义。

  按照计划,普京中午在克里姆林宫宴请所有嘉宾。晚上8时,红场将上演大型音乐会。凌晨时分,绚丽的礼花将为60周年庆典画上句号。

  和平年代的灿烂烟花,幸存的老兵和老人有幸看到。然而,战争亲历者中的大多数普通人,尤其是普通军人,无缘看到今天的历史,也没有机会在历史舞台上留下名字。

  BBC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正在争论,现在的孩子们是否能够理解2700万条生命乃至更大范围内更多生命的意义。主持人的一句话颇为实在: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幸存者为我们回忆。

  “劳拉行动”保护布什

  为了迎接50多名首脑光临,莫斯科丝毫不敢放松安全工作。其中一次保护领导人的行动竟以美国第一夫人的名字命名-劳拉行动。

  一个星期前,美国总统布什早早结束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回家,却遭妻子劳拉揶揄,劳拉称他为兴奋先生。8日晚普京邀请布什共进晚餐时说:我看了你这次新闻发布会日程安排,劳拉仍然有机会袭击你,所以这次俄罗斯方面要好好保护你。

  布什闻言大笑,劳拉也诙谐地把自己比作肥皂剧中绝望的家庭妇女。布什指着劳拉说:她可真是个喜剧演员。

  启动地对空导弹防袭击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街道上,身穿迷彩服的俄罗斯军人在街角踱步,肩背卡拉什尼科夫式冲锋枪的警察则沿街巡逻。

  每当载有外国领导人的车队从莫斯科城外机场驶入市中心,交通管制随之而至,通衢大道上寻常车辆尽数消散。

  为确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安全,尤其是50多名外国总统或总理及其配偶的安全,莫斯科绷紧神经。

  反法西斯战争参战国和独联体成员国领导人在红场上观看阅兵式并向无名烈士墓献花之时,东道主已经采取非常措施,启动了地对空导弹阵列,防范非法进入首都空域的飞机。

  与此同时,按照计划,特种兵部队动用40多架歼击机和武装直升机,5月7日到10日执行空中巡逻任务。

  普京“接班人”阅兵

  此次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仪式,由一名西装革履、胸前无任何勋章的文官开场,在现场整齐的军队方阵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他就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国防部长的文职人员谢尔盖·伊万诺夫。

  现年51岁的伊万诺夫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同一个训练班受训。不少俄罗斯专家认为,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伊万诺夫最有可能成为普京的接班人。作者:孙浩 星星 周轶君(综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