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WTO新老板的艰难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20 青年参考

  欧洲推举的候选人,帕斯卡尔·拉米已经赢得了对下一届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位置的竞争。现在,他面对 着艰巨的任务——在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政策彻底毁掉多哈回合世贸谈判前,将谈判送回正轨。

  爱冒险的拉米

  南方与北方能够和解吗?近日来,这似乎是WTO面临的最大问题。2003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多哈会谈 中的一次关键会议上,以印度和巴西为首的一批发展中国家要求富国降低农产品贸易壁垒,使多哈会谈陷入停滞。尽管经过努 力,多哈会谈恢复进行,农产品贸易问题仍是主要在北方的发达国家与主要在南方的发展中国家争议的核心议题。其他领域也 不乏难点,如服务业。

  这场由谁来接替离任的WTO总干事素帕猜的竞争反映了这种分裂。上周,竞争对手已经减少到两人:前欧盟贸易委 员法国人帕斯卡尔·拉米和乌拉圭的驻WTO前代表卡罗斯·卡斯蒂略。不出意外的,欧洲站在拉米背后,而拉美和中东支持 卡斯蒂略;美国表面上保持中立。13日,拉米幸运地得到了足够多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而登顶。

  在很多方面,拉米先生是风险更大的选择。曾当过WTO委员会主席的卡斯蒂略精通建立共识的诀窍,一些人相信, 这有助于他引领WTO度过艰难时期。而拉米被视为一个强硬的谈判者(这种技巧在即将成功的谈判中十分有用),还是一个 爱冒风险的人,在大问题上经常采取充满争议的立场。他曾提倡让政府宣布使用了增长激素的牛产出的牛奶和牛肉为非法。这 可能会安抚消费者,特别是欧洲消费者,但也会成为贸易自由化的绊脚石。

  也有人担心拉米与欧洲的关系会让他在有争议的议题上站在富国一边。但这种联系也可能让他能够推动欧洲作出艰难 的让步,比如在农产品补贴政策问题上,在这些问题上卡斯蒂略可能会更加困难。尽管WTO总干事并没有多少法法定权力影 响协议(这些协议由各国部长们在会议中敲定),他却有很强的说服力。

  自由贸易者的艰难时刻

  拉米接任时可能是WTO最艰难的时候了。在全世界,对自由贸易的热情正在消退。部分是由于过去贸易谈判的成功 已经在开放产品贸易方面取得相当进展,WTO成员国的部长们现在必须在更艰难的领域达成协议,如农产品和服务业,这些 敏感领域会惹恼国内选民。富国的失业问题也对达成协议不利,德国和法国的失业率都达到两位数,美国也经历着“失业的复 苏”。保护主义和反移民情绪是常见的对疲软就业市场的反应,而这二者在欧洲和美国正在抬头。

  中国的快速崛起也引起警觉。当世界纺织品配额体制终结后,中国纺织品出口猛增,导致欧盟委员会发起调查。中国 同样也引起美国关注。美国政客正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重新确定人民币汇率,以减少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

  这些问题令WTO处于艰难时刻。拉米将在9月1日接任WTO总干事,而12月份,一次关键的WTO会议将在香 港召开。如果要推进自由贸易,美国必须展示领导力并作出让步。

  美国上一个自由贸易成就还是在布什的父亲——老布什领导下取得的,包括建立北美自由贸易区和WTO乌拉圭回合 谈判。当布什2002年签署法案征收巨额钢铁进口税时,很多人都怀疑他是不是老布什的真后裔,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为获得 国会多数支持而采取的战术让步。在多数场合,布什只是空谈自由贸易;这一次,他似乎准备像自由贸易者一样行动了。上周 ,他支持了一份美国与6个中美洲国家间的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

  前方仍有希望。美国3月份的贸易赤字出人意料地下降了,如果这种趋势继续,无疑将减轻贸易保护主义者对布什的 压力。5月4日,美国与欧盟、巴西、印度和澳大利亚达成一项关税计算的协定,有助于在香港就农产品达成协议。如果连希 望渺茫的农产品贸易都取得了突破,其他国家在服务业和工业品等其他领域阻碍谈判的借口就更站不住脚了。即使拉米竭尽全 力,成功仍然十分遥远,但也非全无可能。 (丁雨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